作者:任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1
舒德干:达尔文是永恒的灯塔

寒武纪真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生物大爆发?人类到底是怎么进化而来的?未来的人类将变成什么样?“Evolution”这个词是翻译成“演化”还是“进化”?

9月16日,“继承达尔文,发展进化论”暨新书《物种起源》(彩图珍藏版)读者见面会在北京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西北大学博物馆馆长舒德干作了主旨演讲。

舒德干带领科研团队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窥见“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一些奥秘,提出了“三幕式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假说,补充了一些重要的过渡类群,支持了进化论。

舒德干是本书的译者,他于1998年在剑桥大学访问工作期间,专门造访了达尔文学习和居住过的地方;又于2015年,以高级科学顾问的身份重走达尔文当年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考察路线,见证了曾启发达尔文进化思想形成的物种及其生存现状。这些宝贵的经历,也以插图的形式收入了《物种起源》(彩图珍藏版)中。

演讲中,舒德干首先回顾了生物进化论历史上出现过的十大猜想和广义人类由来的九大里程碑,解读了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及人文意义。他表示,达尔文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接着舒德干通过并结合自己的访学英国期间和远赴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科考经历,以及20多年来带领科研团队挖掘澄江古生物化石群宝库,现身说法告知读者,对于生物以及人类进化的探索远远没有结束,科学家们仍然致力于挖掘远古时代的进化历程。(任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