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1
热词

沙漠高铁

近日,在沙特设计最高时速为360公里的麦加至麦地那双线电气化高铁建成,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建的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高铁。

该高铁全长450.25公里,线路穿越阿拉伯沙漠,途经吉达、拉比格、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其中麦加车站特大桥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中国企业独立承建。大桥总长1556米,横跨5条公路,桥梁最大宽度72.6米,为世界高速铁路桥梁之最。

据介绍,沙特地处地震带且年极端温度可达55摄氏度,为保证桥梁质量,中铁十八局通过技术创新,在梁体中埋设温度传感器和应变计,实时观察梁体的温度变化,及时调整施工工艺,满足了桥梁设计要求的地震安全性,以及震后快速通车的要求。

麦—麦高铁通车运营后,两地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年客运量将突破1500万人次。

中国AI计算力报告

浪潮公司联合IDC近日在2018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AI计算力发展报告》。

算力方面,2017年AI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235%,GPU、FPGA专用芯片和异构计算加速技术的快速发展。据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163ZB,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左右。

《报告》给出了中国AI计算力城市排名,前五位的城市是杭州、北京、深圳、上海、合肥,处于AI计算发展的第一阵营。成都、重庆、武汉、广州、贵阳位列AI 发展的第二阵营。

Inception v3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新的机器学习程序,不仅能够以97%的准确率确定患者的肺癌类型,甚至还可以识别导致异常细胞生长的变异基因。

研究人员团队使用了来自Google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Inception v3,并使用来自The Cancer Genome Atlas(TCGA)数据集的1634张图像对其进行了重新训练。TCGA是一个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和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NHGRI)维护的公共数据集,包含了33种不同类型的癌症,以及每种癌症中存在的基因组变化数据。

在完成了对Inception v3的训练之后,研究人员开始使用该神经网络,来区分腺癌(LUAD)和鳞状细胞癌(LUSC),这两种癌症都是肺癌最常见的形式。结果显示,尽管样本中出现了在之前训练中从未出现的特征,比如血块、炎症、坏死区域和肺萎缩等等,Inception v3仍然可以正确识别绝大部分样本中的肺癌类型,正确率最高可达到97%。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模型在一台拥有单一图形处理器的电脑上运行时,平均计算时间只需短短20秒。

恐龙DNA

英国肯特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达伦·格里芬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重建了暴龙等恐龙在显微镜下可能呈现的基因组结构。为了重建这一消失了漫长时间的遗传密码,研究人员追踪了从爬行类祖先到现生动物的染色体在演化历史中的变化。

从现有资料推断2.6亿年前鸟类和海龟的共同祖先可能的基因组结构。大约过了2000万年后,第一批恐龙才开始出现在地球上。研究人员现在认为,恐龙可能具有约40对染色体。这与现生鸟类相似,并且几乎是人类染色体数的两倍。“我们认为这导致了分化。具有大量染色体使恐龙比其他动物类别更多地进行基因‘洗牌’,”格里芬教授说,“这种‘洗牌’意味着恐龙能更快地演化,以帮助它们即使在地球变化时也能生存下来。”

肠道细菌发电

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肠道细菌能够“发电”。研究者之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微生物学家丹尼尔·波特努瓦称,发电细菌并非一个新概念,在远离人类生活的环境中可以找到,例如湖泊底部。

但是之前科学家还不知道腐烂植物或者哺乳动物体内的细菌能以一种更简单的方式发电,尤其是农场牲畜。在实验室里,波特努瓦和研究小组首次培育了一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很容易吞入这种细菌,从而感染李斯特菌病。这种食物中毒对免疫系统低下、孕妇、新生儿和老年人群最危险。

通过将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放置在电化室里,能用电线或者电极捕获生成的电子。研究小组发现这些食源性细菌可以产生电流。

(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