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27
科学快讯
美国《科学》杂志 2018 年12 月21 日

中东发现早期植物演化的隐蔽摇篮

来自现在约旦国的几个新发现的植物化石将重要的种子植物谱系的年代往更久之前推进,表明这些植物谱系挺过了二叠纪末的物种大灭绝事件。这些化石的发现还表明,这个二叠纪时期的热带栖息地是植物演化的一个“隐蔽摇篮”;它们提供了主要种子植物谱系的演化实例,其中包括现代松树的最早祖先;这些化石在一个很难获得化石的地方得到了相当好的保存。

据该报告披露,这些发现让人们能罕见地一瞥种子植物谱系的早期起源,这些谱系的植物最终成为中生代地球上的植物生命的主要形式。当今的热带地区有着地球上最大的生物多样性(这与地球以往纪元的情况很像);与较高纬度地区相比,这里被有些人认为是重要的早期生物多样化的中心。

尽管目前解释热带地区生命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假说,包括远古赤道生态系统是一个以较高速率产生新物种谱系的所谓的“进化摇篮”的理念,但这种情况有多大的真实度一直存在争议。这一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缺乏来自这些地区的古植物学证据,因为容易出现干旱的热带栖息地很少能保存化石。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4061

海洋保护区并非都生来平等

欧洲令人瞩目的海洋保护区(MPAs)网络并不如曾经认为的那样能有效地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MPAs如今覆盖了29%的领海水域,其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据一项新的报告披露,欧洲过半的MPAs水域(59%)中的渔业捕捞强度要超过其他非保护区域,这大大减少了这些水域中敏感物种的丰度。这些结果表明,欧盟内部缺乏MPA标准损害了更广义的保护目标;简单地将区域指定为MPAs对保护大多数敏感物种可谓无足轻重。在欧盟内部存在着多种类型的MPAs,尽管它们的目标皆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但它们很少论及商业性捕捞活动。

拖网捕捞是欧洲最常见且破坏性最大的工业化捕捞方式,它已被证明对许多濒危海洋物种以及海底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了极大的威胁。Manuel Dureuil和同事对与欧洲MPAs相关的商业捕捞程度以及这类捕捞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进行了评估;他们聚焦于像鲨鱼和鳐鱼等软骨鱼类。

软骨鱼类是特别敏感的“指标物种”。Dureuil等人发现,与未保护区域相比,MPAs内的商业性拖网捕捞活动要高出38%,证明在目前的监管方针下, MPAs没有减轻捕捞的压力。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0561

绑定的远程联系及连接它们的社交虫洞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的意外发现,将我们与我们社交网络遥远边缘的人进行联系的社会联结与朋友小圈子内所共有的联系几近同样强大。与它们的宇宙学理论的对应物十分相似,这些社会网络“虫洞”可在广袤的社交网络中桥接巨大的缺口,将在正常情况下被一长串中间环节分开的个人和/或社区直接相连。

这些不太可能的联系或对传播信息与理念(其中包括那些对社会和情绪不甚健康的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几十年来,社会科学家提出,一个人通过微弱的或强大的社会联系所获取的信息的多样性和容量存在着重要的差异;具体而言,在更为遥远的网络中,一个人更可能从较弱的社会联系中接触新的信息。相比之下,从密切、强力关系中所获取的信息的容量(带宽)要大得多,且常常是其自身信念的“冗余”。

尽管这一多样性带宽权衡已经在具短程联系的小型社交网络中被证明,但人群规模社交网络数据集的缺乏令类似的动态关系是否适用于长程社交网络的确定变得困难。

人们曾经单独地广泛假设,与关系密切亲朋所具有的强力纽带关系相比,遥远的跨越长距离网络的社交联系(如零星的泛泛之交或情感疏远的关系)的影响较弱。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