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科学家签署请愿书支持开放获取“S计划”

图片来源:《自然》

目前已有1400多名科学家在线签署了支持S计划的请愿书。S计划是一项由欧洲科学资助机构和慈善组织发起的文献开放获取计划,其中提到在2020年前后该计划生效时,由相关研究机构资助的论文应免费公开。

S计划从提出至今,已得到16个国家机构和慈善组织的支持,请愿活动发起至今,一直有科学家探讨其中的利弊。

请愿书发起人Michael Eisen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遗传学家,他表示实现科学文献广泛的开放获取,“由资助者对受助者提出相应要求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现在他们终于行动起来,但受到了相当多的抨击”。

也有学者认为S计划“严重违反学术自由”,因为计划中的条款会阻止研究人员在意向期刊上发表论文。在更早的时候,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生物学家Lynn Kamerlin发起了就反对S计划的签名征集活动,获得了超过1400个签名支持。

Eisen则在近日发表的公开信中直接反驳了这一观点,表示虽然表面上看,资助者对受助者的要求限制了出版资源的自由选择,但长远来看这份计划对学术圈及公众意义重大。他指出,目前的出版环境迫使研究者在高影响因子的期刊上发表文章,学术界则为付费订阅花掉相当多的金钱。

作为回应,Kamerlin表示自己支持文献的开放获取,但或许应采取更缓和的方式,如丹麦科学部允许研究者选择在有付费需求的平台上发表文章,只要这些文章能够保持为期12个月的在线存档。

S计划的支持者在11月27日表示,只要研究人员能够立即在线存档其论文,就可以在有“混合选项”(有付费墙但提供开放式访问选项)的期刊上发表文章。该计划在明年2月1日前将一直开放意见征询。(任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