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喜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26
新书上架

1.《血型血液大研究》,[日]梶原龙人著,中国铁道出版社

▲本书用幽默的文字及插图介绍了血液中的成分、作用体系、血型等卫生知识,以解答问题的形式讲述有趣的科学知识。

2.《动物知道生命的答案》,[美]泰德·安德鲁斯等著,吉林文史出版社

▲本书自1993年出版畅销至今。在这本书里,我们将充分还原人类的动物身份,将飞禽走兽视为自己的伙伴、朋友甚至灵魂导师,从它们的语言、举止、特性和世界秩序中获得灵性感悟,解开心中迷思。

3.《地球之美:一部看得见的地球简史》,[法]帕特里克·德韦弗文,让- 弗朗索瓦·布翁克里斯蒂亚尼绘,新星出版社

▲本书由法国地质学会主席帕特里克·德韦弗撰写,记录了200个改写地球命运的时刻,呈现46亿年漫长的地球史,堪称“一部看得见的地球简史”。

4.《花朵的秘密生命》,[美]沙曼·阿普特·萝赛等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本书系美国知名自然写作作家的力作。综合植物学和科学史,深入剖析近200种花朵不为人知的生存与演化,并探讨了它们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联。

5.《从地底发现宇宙》,[日]户塚洋二、梶田隆章著,施佳贤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在日本岐阜县的山区地下1000 米,神冈超级中微子观测台的探测结果震惊了全世界的理论物理学家,由此诞生了两个诺贝尔物理学奖。如何观测太空中飞来的基本粒子,这本书以通俗、风趣的语言讲解了高能物理学的发展史、宇宙射线的发现、太能能量之谜,以及超级神冈如何探测中微子并发现其质量。

6.《折纸设计的秘密:折纸模型中的数学世界》,[美]托马斯·赫尔著,张文娟、叶雅玲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折纸螺旋、模块星形环、蝴蝶炸弹、巴基球等,书中汇集了当今国际一流的折纸数学模型。由此涉及到一些高级数学内容,包括三角函数、微分几何、微积分和数学建模等。

7.《化学世界漫步》,王云生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本书从科普的角度,选择自然、社会、科技发展成就中与化学有关的热点问题,详细介绍了营养物质的摄取和利用、食品添加剂滥用、乱用问题等内容。

8.《远方的茉莉花:中国的外来植物·花卉》,晓蓓著,上海文化出版社

▲本书重点介绍了50种常见的外来花卉,探究它们传入中国的经过、花名的由来,被中国人接受并喜爱的过程,还着重研究了外来花卉在中国获得的文化含义与它们在原产地的现状。

9.《火星》,[法]弗朗西斯·罗卡尔等著,青年天文教师连线译,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本书以尽显火星独特风貌和地质学、矿物学特征的200多幅精美、高清图片为读者开启了探索火星的神秘之旅:前所未有的高分辨率,揭开了古老火星的迷人面纱;近距离俯视火星的独特地貌,使人身临其境;图幅6千米的图像,为人们展现了宏阔的地理场景。

10.《中国观赏甲虫图鉴》,李文柱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作者痴迷于昆虫家族中最具特色的甲虫,多年来,每获得一枚甲虫标本,都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因为爱,便用画笔为它们“照相”。书中全部彩绘均由作者手绘而成,还配有介绍甲虫生境、习性、食性及嗜好的文字。

11.《算得快的奥秘》,刘后一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