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4
两名科学家将共同领导美斯克里普斯研究所

Peter Schultz(左)和Steve Kay 图片来源: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 Max S. Gerber

位于美国加州拉荷亚的生物医药研究机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日前宣布,一位遗传学家和一位化学家将共同领导该研究所。该机构表示,研究所化学家Peter Schultz将接替首席执行官和副总裁职务,而目前就职于南加州大学(USC)的分子生物学家Steve Kay将担任研究所总裁。

这一任命是该研究机构一系列领导职务调整中的最新变动。过去十年中,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公共资助一直在缩减,对慈善捐赠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而制药公司也开始从为基础研究提供不加限制的资助上转移。这意味着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和其他独立研究机构不得不艰难地维持下去。

“更广泛的意义在于全世界需要改变药物发现的模式,并且表明在非营利性机构内是能够创建一种有效的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模型的。”目前担任USC文理学院院长的Kay表示。

对Kay和Schultz的任命是在USC与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合并的方案失败仅1年后作出的。2014年7月,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总裁和执行官Michael Marletta在教职员工对合并方案进行反抗后离开了研究所。随后的1个月,研究所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系主任James Paulson被任命为代理总裁和执行官。当合并未能实现时,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据传每年拥有2100万美元的运营赤字。

“展望未来,我想很多科学家都意识到NIH的资助是一件好事,如果你拥有它的话,但这是不可持续的。”选择了Kay 和Schultz的遴选委员会成员、有机化学家Phil Baran表示,“稳定的是通过拥有能给你带来钱的产品而建立起来的捐赠基金和慈善捐款。通过作最好的研究,你才能获得慈善捐款,因此这就是为何对最聪明人才的争夺会如此狂热。”(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