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27
抵挡雾霾的纳米纱窗

近年来,由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工地扬尘、沙尘暴等人为或自然的因素,空气中的PM2.5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危害。据美国心脏协会估计,每年美国因空气污染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大约有60000人。

由于空气质量一再恶化,很多人都在讨论在PM2.5爆表的情况下,居室是否可以开窗通风。有专家称,许多人认为雾霾天气就要紧闭门窗,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方面,每个人外出回到家中时都会携带许多微生物和细菌,如果长时间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甚至多于室外空气;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的话,则更需每日对室内空气进行通风换气,否则密闭环境下流感病毒会迅速传染给家中其他成员。

“沙尘暴天气不应开窗通风,但不适用于雾霾天气,而且即使不开窗,室外的粉尘等颗粒还是会进入到屋内。”对于开窗时间,专家建议每天10至20分钟即可。

在沙尘、雾霾与开窗通风之间,要是能找到过滤掉空气中细颗粒污染物的办法就太好了。其次是,至少不让这些污染物进入人们的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第一个目标很难实现。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一个吸引人的办法来达到第二个目标。即利用纳米技术,他们研发出一种低成本滤网,能捕获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同时基本保持长时间使用仍然透明。

报道称,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利用纳米级的过滤网捕获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这些看不见的颗粒物小到足以深入肺部,损害健康。这类物质是工厂、燃煤发电厂、机动车和供热系统释放的尘埃、烟尘、有机和无机液体的混合物。

一些汽车和飞机已经在使用由极微小纤维制造的滤网。纤维上的微小气孔可捕获颗粒物。净化水过滤器也使用纳米技术。

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这项技术用在纱窗上,在允许光线和空气通过的同时,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一个额外的好处是,这项技术实施起来无需能源、昂贵的设备和管道支架等。

其中的一些研究人员来自中国,这并非巧合。当前中国的快速工业化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教授、论文作者之一崔屹说,在回国期间,雾霾强度让他震惊。

崔屹的实验室曾经研究过把这类技术用于制造更好的电池和更保暖衣物的可能性,而这次又把焦点对准把聚丙烯腈(一种常用于手术手套的材料)纺成直径为头发丝千分之一粗细的极微小纤维,然后将纤维制成薄膜,覆盖在纱网上。

研究人员于2014年夏天,在一个空气质量爆表的日子检测了他们的发明,发现它能捕获99%的颗粒物(尘埃、煤尘和其他对肺部有害的颗粒),同时保持77%的透明度。崔屹说,相比之下,普通纱窗的透明度为80%至85%。在测量了吸收率后,据研究人员估计,在重污染情况下,这样的纱窗可以连续300多个小时捕获空气中的颗粒物。

该纱窗对空气经过一定时间的过滤,最终滤网变得不透明,这是滤网上积满颗粒物的信号。经过试验证明,颗粒物在纱窗上的附着力非常强,无法冲洗掉。崔屹表示,因此,滤网要足够便宜,简单扔掉就行。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方法来实现这种效果,比如一种纳米纤维敷料,可以覆盖在普通纱窗上,用完后再剥下来。(罗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