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贡晓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4
个性化医学,一场新的医学革命

■本报见习记者 贡晓丽

《中国科学报》:你和同伴的研究在DNA修复和控制、治疗人类疾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你认为对人类疾病还应该进行哪些深入的研究?

阿龙·切哈诺沃:我们都希望永葆青春,获得高质量的生命,这样我们就要治愈所有的疾病,这个梦想能不能实现?历史告诉我们不能。但随着科技进步,人类寿命得到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人类也付出了新的代价——新疾病不断出现。这意味着,人类在医药上必须抢先发力。

如果说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第一次药物革命是偶然发现,第二次革命则是化合物组合和筛选的发生。第三次革命则是个性化药物的研究,即DNA药物,人类的基因组测序成本已经大大降低,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人类基因组的秘密,相信这些基因研究,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个性化医疗,并且尽可能地具有经济性。个性化医疗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方向。

《中国科学报》:个性化药物的研究面临哪些困惑和障碍?

阿龙·切哈诺沃:在DNA和生物制药方面,我们享有的个性化药物里面就有很多个性化的问题。很多疾病由于不同的基因而形成,很多不同的基因发生了突变,不是解决一个基因的突变就能解决问题,有些病有好多基因突变,是一个多极导致的疾病转变。

个性化医疗同样面临诸多个性化的障碍。病人基因的不稳定,导致治疗也不稳定;人们的生活方式、环境、基因型很复杂;畅销药的时代已经结束,治愈一种疾病可能会有几种药物,患者吃哪几种药可能没有太大区别……

而且,我们在很多疾病上没有动物的模型,也不能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开发新的药物费用非常非常高,有时一个药物开发达到几十亿美元。

此外,人们担心如果制药厂知道病人的基因组排序,个人信息会不会被泄露。生命伦理学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中国科学报》:关于个性化治疗,如何制定合适的价格,让更多的人受益,这种方式如何普及?

阿龙·切哈诺沃:如果说我们要采取个性化的医疗,怎么能够使其更具有普及性,使人们可以负担得起。作为一个化学家,我不能对价格进行评论。

目前基因测序价格已经有非常大的下降,而且越来越多的药物变得非常便宜,随着各国医疗保险的完善,每个人都更趋向于获得非常好的医疗服务。但保险和医疗服务肯定是有限度的,越来越多的人会额外自己花钱购买医疗服务。

如今世界范围内的医药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个性化的医疗成本价格也是基于药物价格的,也许在未来很多的药物类企业可以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可以花很少的钱购买服务,不过现在作预测为时尚早,或许我们可以咨询经济学家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中国科学报》 (2014-07-04 第9版 人物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