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4
成果集装箱

科学家发明新型高效浮油收集设备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研究组与工程科学学院丁航研究组合作,在清理回收水面浮油装置的设计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杂志,并被该刊选为“热点论文”。

据了解,研究人员提出了将经过疏水纳米二氧化硅处理的疏水亲油海绵与自吸泵相结合的新思路,设计出一种新型浮油收集设备,能在水面上连续且高选择性地收集浮油。

中科院科学家揭示胚胎发育新机制

中科院动物所段恩奎和王海滨实验室首次通过小鼠遗传学模型,揭示了植入初期胚胎—子宫轴向建立对胚胎发育的重要性,并首次证实了子宫信号可指导胚胎植入时的正确定向。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杂志。

中加学者在宇宙学研究方面获新进展

近日,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人员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在宇宙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多年来,高能所宇宙学研究团队在研究员张新民的带领下,逐渐建立起一套“精灵反弹宇宙学”的理论新体系。在此基础上,高能所研究员夏俊卿等人基于BICEP2数据,并结合普朗克观测数据进行了整体拟合分析。结果显示:之前提出的反弹暴涨模型为BICEP2与普朗克实验观测提供了统一的诠释。

科学家合成多种有序介孔沸石材料

6月30日,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车顺爱课题组与瑞典科学家合作,在合成有序介孔沸石材料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据了解,该研究的核心是在常规的表面活性剂疏水链端引入芳香基团,通过分子间的π-π堆积增强疏水作用力,进一步稳定胶束和沸石骨架结构。所制备的介孔沸石材料具有很好的多级孔特征,利于大分子自由进出沸石内部参与相关催化反应,有效解决了物质在孔道内的传输和扩散限制。

新发现使铲除“超级细菌”成为可能

长期以来,由于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耐药,产生所谓的“超级细菌”,已成为一个全球医疗卫生难题。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亿华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为研发能够攻克“超级细菌”的新型抗生素铺平了道路,使铲除“超级细菌”成为可能。《自然》近日在线发表了这项重要成果。

科学家实现系列抗生素全合成

记者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俞飚课题组在最新研究中,完成了抗生素A201A的首次全合成。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据俞飚介绍,A201A是一个结构独特的核苷类抗生素,其中含环外烯醚的呋喃糖单元从未在其他天然产物中出现过。该抗生素由美国礼来公司于1976年从一株链霉菌中分离得到,对革兰氏阳性菌和大多数厌氧性革兰氏阴性菌显示出强烈的抗菌活性。(选自《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