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4
科技博览

免疫细胞的“隐形斗篷”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科研人员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他们首次发现实验鼠免疫系统内的细胞也有这样的“隐形斗篷”,可让其免受自己人的误伤。人体免疫系统中大量具有不同功能的免疫细胞能迅速击退病菌等微生物的入侵,从而确保机体健康。免疫系统内有一种“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识别、攻击和消灭癌细胞及其他异常细胞,以保护人体健康。但在抗击炎症时,CD8+T细胞等其他免疫细胞会大量增加,由此表现出异常情况,可能被自然杀伤细胞攻击。通过对实验鼠的研究,科研人员发现,自然杀伤细胞之所以不会对其他免疫细胞造成误伤,是因为健康的CD8+T细胞能够检测到免疫信使物质Ⅰ型干扰素,并使该干扰素附着在其表面的特殊受体上。Ⅰ型干扰素就像是一件隐身斗篷,可让自然杀伤细胞“看不见”CD8+T细胞。如果CD8+T细胞缺乏Ⅰ型干扰素的“存储地”,就会被自然杀伤细胞捕获并杀伤,同时也消耗自然杀伤细胞,从而削弱整个免疫系统。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失去“隐形斗篷”的T细胞,会在表面形成一种“识别标签”,让自然杀伤细胞立刻识别到,并引来致命的攻击。

农药与自闭症有关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怀孕期间居住在使用农药的农田、牧场、公园、高尔夫球场等附近,将大幅增加孩子罹患自闭症的风险。他们在分析了970名研究对象的医疗记录后发现,那些在距离使用农药的农田、牧场等环境约1.6千米范围内生活的怀孕妇女,所生孩子罹患自闭症或孩子发育迟缓的风险将比常人高出约70%。这项研究所调查的农药主要包括有机磷酸酯类农药,广泛使用的杀虫剂“毒死蜱”以及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等类型的农药。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在第二孕期(14至28周)或第三孕期(28至42周)间在农药浓度高的环境中生活,孩子出生后患自闭症的风险最高。近年来,美国儿童罹患自闭症的人数不断增加,每68人中就有一名自闭症患者。在美国人口较多的地区,这一比例则更高。

非洲发现最古老动物礁石

英国和纳米比亚研究人员说,他们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南部沙漠边缘地带发现了一个类似珊瑚礁的动物礁石,大约有5.48亿年之久,这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动物礁石。这种礁石由世界上最早的硬壳动物Cloudina构成。5.48亿年前,它所在地区是一片浅海。这一发现表明,早在所谓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前,这些水生物就开始构建礁石了。所谓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指5.42亿年前,地球上突然涌现出各种各样复杂结构的生命。在此之前,人们发现的最古老动物礁石可追溯到大约5.3亿年前。Cloudina是生活在海底的一种微小滤食动物。新研究表明,它们通过分泌由碳酸钙构成的“天然水泥”,附着在固定物体的表面并彼此黏结在一起而形成坚硬的结构。研究人员说,随着硬体结构的出现,海洋生物系统多样性剧增,相信Cloudina被捕食的威胁也日益增加,于是它们可能因此进化出构建礁石保护自己不被猎食的能力。此外,礁石也让它们有机会获取海洋洋流中的营养。

厄尔尼诺或将在数月内形成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厄尔尼诺情况简报说,今年6月至8月厄尔尼诺现象完全形成的概率为60%,10月至12月完全形成的概率高达75%至80%。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附近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往往带来干旱、洪水等灾害。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日前已达到弱厄尔尼诺的临界值,但海平面气压、云层以及信风等大气条件仍处于中性状态。这表明,厄尔尼诺现象还没有完全形成。世界气象组织说,未来数月,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将继续上升,与产生厄尔尼诺密切相关的大气条件也将形成并增强。根据气象模型推算和专家意见,此次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延续至2015年的前几个月,其强度峰值将出现在今年第四季度。目前对此次厄尔尼诺强度的判断仍存不确定性,但出现中等强度厄尔尼诺的可能性更大。

日美超级计算机

登顶全球节电超算排行榜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宣布,该校与日本电气公司和美国英伟达公司合作开发的超级计算机“TSUBAME-KFC”,在全球节电超算排行榜“绿色500”的排名中再次夺冠。“绿色500”是对计算机的节电性能进行的世界排名,每半年公布一次结果,节电性能的主要评判依据是每消费1瓦电力的计算速度。这是“TSUBAME-KFC”继去年11月名列“绿色500”排行第一后第二次登顶排行,它利用每瓦电力能够进行每秒约44亿次计算。排名第二的是英国剑桥大学的超级计算机,成绩是每秒计算约36亿次。“TSUBAME-KFC”超级计算机是去年10月开始运转的,除了大幅节省用于计算的电力外,还由于将计算装置放入特殊的油性冷却液体中,节省了冷却所需的电力。

英特尔3D打印开源机器人即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