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3
松鼠“吸血鬼”尾巴最蓬松

溪松鼠长着长长的毛绒尾巴。图片来源:RONA DENNIS

本报讯 几乎没有科学家曾见过稀有的溪松鼠,这种动物躲藏在婆罗洲的深山密林中。它是一种古怪的动物。溪松鼠的体形是大多数树松鼠的两倍,据说喜好血液的味道。现在,动作监控摄影机揭示出另一个稀奇的真相。这种35厘米长的啮齿类动物有着按其体形而言令其他哺乳动物难以企及的浓密绒毛尾巴。

“这种动物确实非常奇怪。”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人与自然国际咨询组织的Erik Meijaard说。他与妻子Rona Dennis(遥感专家)收集了溪松鼠的照片,所有这些照片都由动作感应相机拍摄。他们15岁的女儿Emily Mae Meijaard分析了这些照片,并测量了不同个体的尾巴和身体尺寸。

结果发现,溪松鼠长绒毛尾巴的体积比身体大30%。“这种松鼠将一切推向了极端。”美国史密森学会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哺乳动物学家Melissa Hawkins说。即使最接近的竞争者,其尾部也仅仅与身体一样大,例如纹袋貂、鼠袋鼯和蓬尾浣熊等。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溪松鼠为何需要如此大的尾巴。不过,Emily Mae及其合作者认为,摆动大簇皮毛将能迷惑云豹和其他捕食者。Hawkins表示,这个观点听上去可信,她表示第一次见到该动物时,以为它是一种更大的动物。

当地传说则指出,溪松鼠是野蛮的,虽然人们认为它的主要食物是巨大的橡子。猎人说,这些松鼠栖息在较低的树枝上,并会跳到一头鹿身上,咬破其颈静脉,然后分食鹿的尸体。“这听上去像捕风捉影。”北卡罗来纳州自然科学博物馆动物学家Roland Kays说。

无论如何,Emily Mae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一些不那么可怕的东西上:大眼斑雉的交配行为。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