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26
催产素影响社交

本报讯 当吸入被称作“爱情荷尔蒙”的催产素后,人们变得更容易相信别人,更具有合作精神且更慷慨大方。科学家已经证明,催产素是维系众多哺乳动物种群及其后代关系的关键化学成分。但是,催产素在与繁殖无关的社交领域是否也扮演着如此关键的角色呢?为了弄清这一点,一组日本科学家选取了16只超过1岁的宠物狗进行实验,让它们吸入催产素或盐水喷雾,之后让宠物狗重新回到主人身边。主人坐在另一间房里等待宠物狗,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狗吸入的是催产素还是盐水喷雾。

科学家告诉狗主人避免与宠物互动,无视狗的任何亲密行为,但吸入催产素的狗会坚持不懈地尝试得到主人的宠爱。统计分析表明,吸入催产素的狗会比吸入盐水喷雾的同类更频繁地对主人进行嗅、舔、抓等动作。此外,前者也会花费更多时间陪伴在主人身边,并时不时盯着主人的眼睛看,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催产素还能促使狗对同类更友好,这主要体现在它们会花更多时间与同类近距离相处。科学家指出,该研究说明催产素并不仅在哺乳动物的繁殖活动中扮演关键角色,它还对建立并维持亲密社交关系起到关键作用。即便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个体,甚至是来自不同种群的个体,催产素一样会产生效果。(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