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8
国际话语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工作组

联席主席尤巴·索科纳说:

“减缓气候变化的核心任务是割断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和人口增长之间的联系,通过降低当地空气污染及提供(清洁)能源等减缓措施,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日在德国柏林发布报告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正在加速,要想达到控制全球变暖的目标,必须作出比现在更大的减排努力。报告称,如果将减缓气候变化的力度保持在当前水平上,不采取更多减排温室气体措施,至2100年,全球平均温度将比工业革命之前高3.7至4.8摄氏度。

而要达到2摄氏度的控制目标,至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应比2010年低40%至70%。“减缓气候变化的核心任务是割断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和人口增长之间的联系。”负责这份报告的IPCC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联席主席尤巴·索科纳说,“通过降低当地空气污染及提供(清洁)能源等减缓措施,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行星科学家

韦斯·特劳布说:

近日,一个科研小组说,他们可能已找到太阳系外第一颗围绕行星运行的卫星。但由于观测时机已过,无法进一步观测确认这一发现,因此这个系外卫星及其伴侣的真正身份将永远无法弄清。在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设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叫作MOA-2011-BLG-262的天体系统,其中那个较小的天体很有可能是一颗天然卫星。借助微引力透镜效应,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此次观测到的中间天体的身份不清楚,但其质量是绕它运行的小星球的2000倍。这意味着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一颗暗淡的小型恒星被一颗质量为地球18倍的行星绕转;要么是一颗质量与木星相当的行星,被一颗质量不及地球的卫星绕转。

但从地球上观测时,遥远天体刚好和中间作为透镜的天体在视线方向对齐的机会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无法再次观测,研究人员也不清楚到底哪种可能性更大。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行星科学家韦斯·特劳布说:“此研究的模型指向了卫星的答案,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将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发现。”

韩国国土交通部航空政策室运航政策课长

张万熙说:

由于2013年韩亚航空和首尔民用直升机坠毁事件引发公众对韩国航空安全的担忧,韩国于2014年起全面加大航空安全管理力度,航空安全委员会也将于年内成立。韩国国土交通部航空政策室运航政策课长张万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国土交通部计划于年内成立一个常设的航空安全委员会,汇集航空、法律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官员,以加强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并及时提供航空安全对策。

同时,韩国也正在逐步加大对廉价航空、外国航空公司和小型飞行器的管理力度。张万熙说:“廉价航空在很多环节相对薄弱,特别是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廉价航空公司进入韩国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人选择乘坐廉价航空,制订更有效的政策确保航空安全愈加必要。”

芬兰技术学会:

“斯图尔特·帕金的工作大大扩展了人类采集和存储数据的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大数据革命,显著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使得云计算、社交网络、在线影视等成为现实。”

芬兰技术学会近日宣布,将2014年“千年技术奖”授予美国材料学家斯图尔特·帕金,以表彰他在大幅扩展计算机硬盘数据存储容量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帕金于1955年出生于英格兰,是自旋电子材料学的先驱。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磁金属材料的“巨磁电阻”效应方面取得开创性的成果,IBM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自旋阀读写磁头,使硬盘的数据存储密度增长了上千倍。他还在其他一些相关领域获得突破,推动硬盘和内存存储能力的进步。芬兰技术学会说,帕金的工作大大扩展了人类采集和存储数据的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大数据革命,显著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使得云计算、社交网络、在线影视等成为现实。(张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