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0
封面

《自然》,4月3日刊

乳腺肿瘤的异质性

本期封面所示为表达一个世系标记的供体小鼠的基底乳腺肿瘤细胞与来自主体的上皮细胞间的相互混杂。左边伸长的乳腺导管在没有被来自供体的肿瘤亚克隆渗透的情况下保留了正常的双层架构。肿瘤经常表现出复杂的亚克隆组织。在由Wnt信号作用引发的乳腺癌的一个小鼠模型中,Allison Cleary等人发现,有些肿瘤是双克隆的,即由具有截然不同基因改变的基底克隆和管腔克隆组成。这些克隆相互合作维持肿瘤生长,后者取决于管腔细胞对Wnt的分泌。当Wnt的生成被阻断时,携带Hras突变的基底细胞会招募其他能生成Wnt的细胞来恢复肿瘤生长,否则原始克隆当中的一个可能会获得激活该通道的其他手段。这些发现揭示了异质肿瘤内的复杂细胞相互作用将会怎样改变治疗结果。

《国家科学院院刊》,4月8日刊

大象能辨别人类声音

本期封面图片展示的是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中的一头雌性大象。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心理学系哺乳动物的声音交流和认知研究部门的Karen McComb及同事,向野生大象家族播放了马赛人和卡姆巴人的录音,结果发现,与农耕的卡姆巴人相比,大象在听到马赛人声音时更可能出现防御行为,例如围成一群。而当听到马赛男人声音时,大象比听到马赛女人和男孩声音时更易出现防御行为。结果显示,大象能捕捉良好的声音线索,分辨周围的威胁。

《科学美国人》,4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