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0
科技博览

基因技术让免疫器官“返老还童”

英国爱丁堡大学再生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技术使老年实验鼠的重要免疫器官“胸腺”功能得到恢复。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成果对于再生医学发展有广泛意义。胸腺位于心脏附近,主要负责产生T细胞、分泌胸腺素和激素类物质等。伴随着年老体衰,胸腺会逐渐变小、功能退化,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英国爱丁堡大学再生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随着胸腺逐渐老化,一个名为“Foxn1”的基因在自身表达方面会逐渐偃旗息鼓。在动物实验中,他们利用一种药物来调节实验鼠的这种基因,使其表达得更加活跃。结果发现,这种老年实验鼠的胸腺功能恢复到了更为“年轻”的水平,胸腺大小和产生的T细胞数量均有所增加。不过要将这一技术应用于人类,还要克服一系列困难,比如必须确保免疫系统不会“过度活跃”,以免其攻击自身机体。

多焦点隐形眼镜可抑制近视恶化

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研发的一种多焦点隐形眼镜有助于遏制未成年人近视恶化。视网膜如同照相机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近视眼的眼球纵深会被拉长,使视网膜靠后,从而出现屈光不正,使光线的焦点落在视网膜前,看到的图像因此变得模糊。通常,近视患者只能靠普通眼镜或是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使光线焦点落在视网膜中央,从而能够看清物体。但如果视网膜四周部分的焦点对不准,近视依然会恶化。为此,该研究小组研发出了多焦点隐形眼镜,可使整个视网膜都能对准焦点。研究人员将24名10至16岁的近视学生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天佩戴普通隐形眼镜,另一组则佩戴多焦点隐形眼镜。一年后,研究人员发现佩戴普通隐形眼镜的13名学生视网膜平均退后了0.17毫米,而佩戴多焦点隐形眼镜的11名学生视网膜则平均退后了0.09毫米。这表明,多焦点隐形眼镜能够遏制近视的恶化。

“好奇”号在火星上拍到“神秘亮光”

“好奇”号火星车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捕捉到了神秘亮光,他们怀疑这是外星人的“作品”。但美国航天局指出,这应该只是岩石的反光或宇宙射线。引起UFO迷兴奋的是“好奇”号4月2日和3日拍摄的两张照片。照片显示,太阳西下,火星车西北偏西方向的地平线上突然多出一个亮点。这两张照片本周被UFO迷发现后,随即在网上广泛流传,有人称这显然是人造光源,显示火星有智慧生命。美国航天局8日发表声明回应说,显示有亮光的两张照片均是“好奇”号右眼相机拍摄的,但用左眼相机差不多同时拍摄的照片中却不见这一亮光,因此没法直接判断是什么光源,但这应该是由岩石反光或宇宙射线“撞”上相机探测器件引起的。

新研究工具可帮助探究银河系历史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及国际同事开发出一种新的天文研究工具,能更精确地推断恒星的年龄,帮助确定银河系重大事件的发生时间,理解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变。该工具有望成为一种便捷可靠的恒星年龄测定手段,就像古生物学常用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那样。该工具结合了星震学和光度学研究。星震学观测恒星的振荡频率,可推算出恒星的质量和大小,但难以确定温度和重元素含量等属性。一种称为“斯特龙根测光”的光度学研究手段对后者较为擅长。两者结合能更精确地测定恒星的各项指标,包括推算年龄。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分析工作,主要研究银河系一个长5000光年的狭长地带内恒星的年龄和化学组成是如何变化的。此外,关于巨大的原初气体云如何凝结成恒星和行星、为什么气体云会形成人们熟悉的螺旋结构,都是此项研究会触及的课题。

巴西世界杯或增罕见病毒入侵风险

巴西和法国研究人员日前联合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世界杯期间,由于大量外国游客涌入,或许会增加曲弓热病毒疫情在巴西乃至美洲大陆暴发的风险。曲弓热是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多在热带地区传播,其典型症状是发烧、头痛、全身肌肉及关节痛。这种病毒在巴西非常罕见。但该报告说,随着世界杯的到来,各个地区的游客大量涌入巴西,而美洲地区的几种蚊子又恰恰是这种病毒的常见传播者,这无疑会增加曲弓热疫情在当地暴发的可能性。这项报告的基础,是研究人员对35组这两类伊蚊传播曲弓热病毒能力进行的对比,其中有的蚊虫来自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有的来自美国的密苏里州。结果表明,即使是在气候较为温和的密苏里州,白纹伊蚊也具有很强的传播曲弓热的能力。

濒危动植物公约新增16个物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近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说,应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尼加拉瓜的要求,16个物种添加至《公约》附录的区域性贸易管制物种名录内。《公约》秘书处说,巴基斯坦要求将蓝牛羚、条纹鬣狗和蓝孔雀等13个物种,俄罗斯要求将蒙古栎和水曲柳,尼加拉瓜要求将尤卡坦黄檀添加至《公约》附录三所收录的物种名录中。据介绍,收录上述树木、哺乳动物及鸟类的最新目录将在今年6月24日生效,这意味着,上述物种及其任何产品在跨国贸易时应交验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书等。《公约》在1973年签署,目前已有180个缔约方。《公约》旨在加强贸易控制来切实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确保野生动植物种的存续不会因国际交易受到影响。《公约》收录了约3.5万个物种,分列入三个不同的附录中:附录一包括了濒临灭绝危险的物种,明确禁止进行国际交易;附录二包括了目前尚无灭绝危险,但需要管制交易情况以保护的物种;附录三包含了区域性贸易管制的物种,即至少在某个国家或地区被列为保育生物的物种。

狮子祖先生活在约12万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