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惠娟 张树良 王立伟 王宝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25 5:26:28

英政府为高端低碳能源提供500万英镑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于2012年4月启动能源企业家基金(EEF),支持能效、发电、能源储存和碳捕获与封存(CCS)领域的先进技术的开发和部署,帮助一系列创新的低碳产品投向市场,并帮助中小企业可以得到额外的孵化资金支持。自启动至今,EEF通过三轮竞争共投入3500万英镑,获得EEF的70家企业吸引了2660万英镑的私营企业投资。2014年11月27日,DECC宣布第四轮EEF将会在2015~2016财年对开发前沿低碳能源项目的企业投入500万英镑资助,涉及碳捕获技术、将建筑变为发电站技术等。

DECC宣称,第四轮EEF将会有250万英镑优先资助CCS技术有关的项目,包括从发电站和工业设施中捕获上百万吨的碳,CO2的离岸储存以及海底深处储存。第四轮EEF特别关注CCS,因为该技术有助于使英国以最经济有效的方式达到能源系统脱碳的目的。本轮项目资助竞争将于2015年1月26日结束。(裴惠娟)

研究呼吁关注全球氮循环变化

近几十年来,关于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影响问题,科学界主要关注人为因素导致的地球碳循环变化,如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海洋酸化等,但是,近日发表在《科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海洋上层的氮循环也已受到人类活动,特别是工业与农业生产的显著影响。

在过去100年,全球反应氮(化石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氮和化肥使用所产生的氨化合物)由大气进入海洋的沉积率的上升超过一倍,即人为因素氮增加量达到全球海洋自然固氮(大气中的氮成为有机体所需营养成分的自然过程)量的一半。该研究基于20世纪60年代至21世纪初的海洋观测数据,借助目前最先进的地球系统模型重建了北太平洋氮含量的历史变化场景并预测了其未来趋势。研究结果显示,最近30年在北太平洋表层海水中与磷有关的氮的增加量在亚洲大陆附近达到最高,约为0.24μmol/(kg·a),向东逐渐降低,这与大气氮沉积量增加及其分布特征相一致。这表明,近期东北亚地区人为氮排放的增加使得北太平洋其他区域的氮沉积率上升并最终导致上层海水氮浓度的升高。(张树良)

美资助地球关键带跨领域研究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投资135万美元资助为期5年的关键带观测站虚拟交叉学科研究所(CZO SAVI)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开发协调地表过程系统观测站点的跨领域的测量工作,促进科学家、工程师和教育家之间的相互作用,有针对性地满足研究项目的测量需求。该计划致力于提高对地球关键带从树冠到地下水的跨领域研究的认识。

CZO SAVI将作为一个综合的全球地表地球科学研究活动。其主要的研究议题包括:通过对新建开展地表过程研究的4个关键带观测站和NSF资助建立的6个关键带观测资助提高对地球关键带的认识。关键带从树冠到深层地下水的延伸研究,包括地表岩石、土壤、水、空气和生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帮助科学家为满足未来几十年全球人口和自然资源的需求,预测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对地球的响应。CZO SAVI将重点建设与其他环境观测计划的国家和国际伙伴关系,并共同制定解决区域和全球尺度的科学测量问题。CZO SAVI解决构成人类的未来和观测站与更大的地表科学界之间合作的重大挑战。建立一个公众网络,解决回答科学和社会发展有关问题。指导10个关键带观测站及其在欧洲、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培训和新科学家进行开展,并继续设计性实验。CZO SAVI促进全球科学家合作,了解地表随时间的变化过程。将CZO网络与其他环境观测网络相连接,提高对全球生态系统的认识。将汇集来自多个领域的科学家提出关键带在物理、生物和化学过程的新认识。(王立伟)

美国西海岸海洋酸化数据门户网站投入运行

近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一个由其主导的国家和区域合作开发的工具。该工具使美国太平洋沿岸的贝类养殖场和孵化场能够通过综合海洋观测系统(IOOS)获取实时、在线的海洋酸化数据,以改善安全性、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这些包括二氧化碳浓度到盐度、水温等在内的数据可以通过即将开始运行的IOOS太平洋地区海洋酸化数据门户网站获取。

IOOS太平洋地区海洋酸化数据门户网站是2013年由美国IOOS的“海洋技术转型项目”与“NOAA海洋酸化研究计划”基金联合资助,该基金资助了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的多项活动,旨在通过支持海洋酸化传感器的开发和应用来为保护贝类产业提供有关海洋酸化的信息。

NOAA海洋酸化研究计划负责人Libby博士指出,新的门户网站为研究人员、海岸带管理者以及终端用户(如贝类养殖场)提供了重要的环境信息。同时,希望通过该系统收集的数据,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研究,为NOAA及其合作伙伴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以有效支撑适应战略和其他沿海资源开发的决策。(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