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16
美TMT望远镜开幕典礼遭抵制

TMT天文望远镜样图 图片来源:《科学》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即将逐鹿天文学领域的大型天文观测设备——集光口径为30米的美国天文望远镜(TMT)却遇上了拦路虎。近日,上百名夏威夷土著和非原住民聚集在当地莫纳克亚山入口,阻挡了典礼通道,抵制该工程进一步在他们的“圣山”上发展。

一些政府官员和科学家确实穿过人群挤到了山顶,但是典礼的组织方却不得不取消原计划的讲演和具有当地特色的典礼仪式。

当天的示威是因为多年来夏威夷本地人和环境保护人士一直反对在夏威夷火山上建设造价14亿美元的望远镜TMT,因为夏威夷火山安装的望远镜目前已超过12个。示威者还给TMT工程起了个绰号“太多望远镜”。

TMT工程发言人Sandra Dawson在接受《夏威夷先驱论坛报》采访时称,尽管仪式被打断,但是工程仍将如期建设,现场工作将在明年启动。示威者还在加州戈登-贝蒂·摩尔基金会进行示威,该基金会是TMT工程的主要资助者之一。

TMT工程计划在2021年竣工,届时将是全球最先进的望远镜之一,可以让科学家看到宇宙更深更远处,回答恒星和行星起源方面的问题,阐明星系的历史以及宇宙中大型天体的发展过程。(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