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7
推介

爆炸处理水下软基技术

爆炸法处理水下淤泥质软基技术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一项创新技术,适用于防波堤、护岸、围堤、码头等水下建筑地基的软基处理以及水下抛石基床密实等。

该技术原理是:在堤头适当位置的淤泥内埋设群药包、爆炸将淤泥向四周挤出并向上抛掷形成爆坑,临近爆坑的堤头堆石体,在爆炸负压与强烈压缩、振动作用下滑向爆坑,形成瞬时定向滑移与泥石交换。塌落石方滑向爆坑后,形成“爆炸石舌”。继而在爆后堤头抛填,形成新的抛填堤头。新的抛填体将“石舌”上部浮淤挤走并压在“石舌”上。在新的抛填堤头前方继续埋药爆炸。这样“抛填—爆炸”重复进行,直至完成海堤设计长度为止。

技术可用于防波堤、护堤、围堤、大型沉箱码头、造船厂滑道工程等淤泥软基处理和港口工程,具有施工简便、工期短、地基后期沉降小以及造价低等优点,因此近年来得到迅速推广和应用。

典型工程:连云港西大堤、嵊泗中心渔港防波堤、大连港东港区围堤、汕头电厂贮灰堤、深圳滨海大道围堤、珠海发电厂防波堤、台山发电厂防波堤、粤海铁路轮渡北港南港四条防波堤等工程的软基处理以及深圳妈湾电厂码头和连云港多条滑道等工程的抛石基床爆夯密实。

蛋白质芯片生物传感器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制的蛋白质芯片生物传感器,是新近发展成功的自动蛋白质检测技术。

该技术基于生物分子的特异识别和椭偏光学成像技术,是一种高灵敏度光学无接触、无扰动、无标记的多元生物分子检测技术,使蛋白质溶液输运、蛋白质芯片的制备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均在同一蛋白质微阵列反应器系统内实现。

在静态检测方面,已实现蛋白质芯片制作及多达48种蛋白质的同时检测,结果直观,具有反应快(分子相互作用仅几分钟),样品消耗少(10微升量级),检测灵敏度优于1ng/ml,可同时实现定性与定量测量等优点。

蛋白质芯片生物传感器主要应用领域有: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研究;医学诊断和医疗新药开发;生物工业等生物医学领域。

蛋白质芯片生物传感器已成功实现了乙肝五项指标同时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微量抗原抗体检测、SARS抗体药物鉴定、病毒检测及急性心急梗塞诊断标志物检测等多项应用实验。

由于高通量的优势,该装置可应用于蛋白质和蛋白质谱的检测、疾病标志物的识别和药物筛选等领域。目前,已成功实现了乙肝五项指标同时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微量抗原抗体检测、SARS抗体药物鉴定、病毒检测及急性心肌梗塞诊断标志物检测等多项应用实验,显示出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提供,雨田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4-01-07 第7版 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