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0
报告

福建物构所

过渡金属催化的新进展

过渡金属催化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已成为新材料、天然产物和药物的有效化学合成手段。

8月1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5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八场如期举行,邀请了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所研究员苏伟平到所里进行交流,并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新一代有机交叉偶联反应》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苏伟平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从简单易得的原料、通过快捷的反应路线合成有价值的产物方面的研究工作。该类反应无需卤化、无需制备有机金属试剂,仅通过简单的C-H键活化或脱羧即可获得所需产物,因此被称为“新一代”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

广州生物院

揭示成体神经区新秘密

8月12日,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的邀请,同济大学医学院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孙毅教授访问生物院,并作了题为Single cell transcriptome analyses reveal new secrets of the adult neurogenic zone 的学术报告。

孙毅长期致力于神经干细胞向特定神经元和胶质细胞分化过程的研究。

报告中,孙毅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单细胞建库、下一代测序、数据分析中质量控制的经验,他们通过对干细胞的单细胞转录组进行分析,发现了潜在的处于静息期的成体神经干细胞。

理化所

太阳能和可持续建筑研究

8月14日上午,应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热力过程节能与热泵技术研究组邀请,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可持续建筑研究中心主任Paul Cooper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Paul Cooper的报告主题为Solar Decathlon and sustainable building research,详细介绍了卧龙岗大学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参赛作品——零能耗建筑“Illawarra flame”以及针对其展开的科研和工程应用研究,包括PVT&PCM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自然对流通风的网络模拟、室内外气流组织数值模拟等。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SBRC的基础科研设施及相关课题的进展情况。

《中国科学报》 (2013-08-20 第5版 创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