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芸 张好成 唐晓伟 张少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6-7
文化资讯

首届中国绘本展开幕

囊括近现代优秀作品

本报讯 从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张光宇的《西游漫记》和丰子恺的儿童漫画到几米的《时光电影院》,6月1日开展的首届中国绘本展,为观众集中展示了中国近现代优秀绘本精品。

展览以“盛开”为主题,根据年代进行分类,囊括了200件作品。其中,1949年前诞生的展品,如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丰子恺的儿童漫画,既是我国连环画的代表作,也是本土绘本的开拓性作品。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很多作品,则大量运用了民间艺术手法,其代表作有任率英的《白蛇传》、刘继卣的《武松打虎》等。而1980年以来的部分,则展出了几米的《时光电影院》、于大武的《哪吒闹海》等众名家之作。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除了常见的纸质绘本,还有多部数字绘本。这种新型绘本采用了新媒体技术,通过iPad等设备进行展示,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极大地丰富了绘本艺术的呈现形式和体验感。

此次展览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于6月6日闭幕。(李芸)

京城首个学前儿童天文启蒙

实践教育基地成立

本报讯 近日,京城首个学前儿童天文启蒙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举行,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赵泽生、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园长杨彩霞等出席活动。

北京天文馆近年来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成果,在学前儿童天文启蒙教育方面率先探索,以期为北京市4~6岁学前儿童及其教师、家长提供科学的天文启蒙教育资源、学习方法和咨询指导。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作为北京天文馆第一个学前儿童天文启蒙实践教育基地,已经开发出包括“星星是我的好朋友”、“仰望星空,宇宙畅想”、“我和星空有个约会”等多项主题活动,小朋友不仅能够在天文馆内观看《大鸟探险记》、《宇宙少年侦探团》等节目,还可以进行纸工模型制作、天空美术绘画等各项体验活动。(李芸)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中国造船

工程学会联手评“好书”

本报讯 如何增强船海领域图书影响力?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近日商定,将依托哈工程大学设立中国造船学会优秀出版物评审机构,对船舶类教材、图书优秀科技学术著作“推优选精”。

船海类优秀出版物的评选,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国造船事业发展,培养专业学术人才,繁荣、固化和传承船舶行业优秀科技成果,激发行业内出版著作人,不断推动行业的学术成果发展。

据悉,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是全国船舶领域出版物品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的高校出版单位,累计出版船海类图书千余种,专著100余种。(张好成 唐晓伟)

首届北京科普创作培训班结业

本报讯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海洋协会承办的“首届北京科普创作培训班”,于近日在北京大学结业。

培训班以热爱科普事业,具有一定写作兴趣和能力的在京人士,包括高校在读大学生、高中生为培训对象。从4月13日开始,至5月26日结束。授课内容主要有科普创作的理论知识、写作基本方法与技巧以及优秀科普作品赏析。授课老师是科普专家汤寿根、石顺科、王直华、焦国力、尹传红等。(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