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刚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6-7
调控下丘脑,寿命有望轻松过百

自古以来,人们遍寻延年益寿的偏方,长命百岁一直是人们的梦想。究竟是什么控制人的衰老,有没有一种方法增加人的寿命呢?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分子药理学系蔡东升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现,在大脑中的下丘脑有一个信号通道,通过刺激或抑制该通道可以加速或减缓衰老。这一发现如果应用在人类身上,有可能为我们开启一扇久已渴望敲开的大门,延缓老年病的发生,以及实现真正的延年益寿。

蔡东升发现,小鼠的下丘脑中有一种叫做核转录因子(NF-kB)的蛋白质复合物,这种物质随着小鼠的衰老会变得更加活跃,而过分活跃的NF-kB会造成下丘脑一种调控性激素的神经肽——GnRH水平降低,结果会让小鼠逐渐表现出全身性的衰老。

研究人员发现,GnRH是一种刺激神经后形成的化学物质,当研究人员对老鼠的下丘脑注入GnRH时,小鼠体内便会加快神经的再生,使得衰老过程随之变慢。而启动NF-kB通道,则会导致GnRH水平下降,从而使神经再生减缓。研究人员在一段时期内每天对年老的老鼠注射GnRH,结果发现这一手段能减缓老鼠因衰老而导致的认知能力下降。GnRH的水平在精子和卵子的发育中扮演核心角色,不仅对小鼠,对人类的生殖也起着关键的调控作用。

“GnRH通常与控制生殖周期有关,现在看来,它也有助于保持青春。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通过干预下丘脑从而延缓衰老的介入策略。通常我们认为小鼠与人类的下丘脑构造很相似,虽然不能拿人来做实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NF-kB水平也是人类衰老调控系统中的一个关键因素。理论上,通过抑制NF-kB水平,提高GnRH水平,有望让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蔡东升表示。

既然GnRH在生殖系统的调控上起着重要作用,那么新研究是否表明生殖力与寿命长短关系密切呢?

蔡东升认为,生殖与寿命的关系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也许有上百种分子在影响着人类走向衰老的步伐。现在可以知道的是,与GnRH激素水平相关的NF-kB蛋白在调控衰老的速度上起着重要枢纽作用,可谓是开关性的蛋白。

但他同时也指出:“衰老和死亡是自然规律,不可能被完全阻止,但可以在合乎科学规律的范畴内加以优化,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标。”

(魏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