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23
高压让盐更紧密

图片来源:Artem R. Oganov

本报讯 压力不仅会改变人,还能改变化学。一份在线发表于12月19日《科学》杂志的报告说:在高压下,食盐(氯化钠)的结构会发生改变。食盐通常包含一种由氯离子和钠离子交替组成的晶格。正常情况下,钠和氯原子与同类元素一样,会尽力以8个电子充满自身的外电子壳,这种名为八隅规则的结构非常稳定。钠有9个电子,而氯则只有7个电子。

因此钠会将自身多出的一个电子“赠予”氯,两者一个呈正电状态,一个呈负电状态。性质相反的带电离子相互吸引,形成“离子黏合剂”。但是,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研究者发现这一化学黏合规则会在高压下发生改变。该小组利用一种先进的计算机算法来推算这种黏合结构在20万个大气压下以及2000开尔文高温下会发生何种变化。

研究者经过试验得出了结论:高压会迫使原子之间黏合得更加紧密,形成更加紧密的结构,例如Na3Cl 和NaCl3。此外,研究者在将氯化钠置于金刚石压腔中压缩之后发现,氯化钠不仅能在高压下黏合得更紧密,当大部分压力消散后,仍能保持高压下的结构不变。这一新的发现可能促使地球化学家重新思考在恒星与行星内部高压条件下生成的化合物类型。(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