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秋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4 6:34:36
拍摄飞舞的长喙天蛾

照片参数:

快门速度:1500/秒;光圈:F7.1;镜头焦距:135毫米照片参数:

■李秋弟

在鳞翅目昆虫中,长喙天蛾是一种体形大、飞行形态独特的品种,在夏秋两季较为常见。由于它的飞行速度很快,人们用眼睛往往分辨不清它身体的细节与特征,所以,常常把它误认为是一种巨型的蜂,也有人把它误认为蜂鸟——但是众所周知,蜂鸟并不生长于我国。由于它的飞行速度,拍摄它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它比较常见,又为我们掌握其活动规律提供了条件。

把这种蛾子清晰地拍摄下来,就可以仔细观察它的特征,无论对审美欣赏,还是科学观测,都是很好的资料。但是,拍摄这种飞翔形态的昆虫具有相当的难度。因此,需要不断积累一定的技巧与经验,才能把它拍好。

首先,设置快门优先的拍摄模式。拍摄这种高速飞舞的昆虫应该属于高速摄影的范畴,应该采用“快门优先”的方式,快门速度应该设置在1/800秒以上。本文所刊照片的拍摄选用了1/1500秒的快门速度。如果在其悬停吸蜜的瞬间,速度当然也可以降低一些。

其次,尽量选用数码相机的长焦端取景拍摄。这种昆虫虽然比较大,但也不过几厘米长,再加上它飞来飞去、飘忽不定,就给我们的取景构图带来不小的麻烦。而且由于它比较警觉,拍摄距离不可能太近,所以成像就会比较小,拍出的照片往往就达不到观察其飞动形态的要求。因此,应该尽量用数码相机的长焦端拍摄,以便拍摄出较大的昆虫影像,同时虚化掉不必要的背景。当然,如果能够有一只微距镜头并掌握了基本的使用方法,拍摄效果会更好。

第三,综合考量取景范围与主体大小。必须要注意的是,可以拍摄到的昆虫影像大小与可以拍摄到的范围成反比。就是说,昆虫影像大,可以拍摄到的范围就小。反之亦然。由于这种昆虫是在不断高速飞行的,取景时的范围越小,就意味着在按下快门时昆虫飞出取景框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这两方面必须综合考虑采取对策。

第四,灵活应用对焦方式。手动对焦与自动对焦各有利弊,手动对焦需要更多的经验,在拍摄飞动的昆虫时往往需要用手转动对焦环,在图像最清晰的瞬间按下快门——这对于经验不足的摄影爱好者难度较大;而使用自动对焦,不同相机的对焦响应时间与快门时滞不尽相同,如果光线较暗或者背景杂乱,镜头还会出现“拉风箱”的情况。处理不好,有时就会贻误拍摄的最佳时机。笔者在介绍拍摄“蜂花图”时讲的“守株待兔”法也可以用在拍摄长喙天蛾上。

另外,拍摄场景模式的选用与拍摄这种昆虫的成功率也有一定的关系。例如,我们是选用近摄模式还是选用人像模式?是否选用某些相机提供的连续拍摄功能?这些功能在有些相机上是可以同时选用的,但在有些相机上则不能同时应用——因此,必须结合相机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决定。

应该指出:在拍摄飞行的昆虫时,不要指望一次就能成功,更不要因为几次拍摄失败而沮丧,尤其是不要指望每张照片都能够拍摄得很理想——要知道,即使是最优秀的摄影家也做不到“百发百中”,照片张张都出色——尤其是在拍摄动态物体时——他们往往胜在经验与技巧,胜在稳定的心理素质与持续的创作激情。

仔细观察拍摄到的长喙天蛾的清晰影像,可以看到这种昆虫非常有趣的特殊形态:它长着典型的蛾子触角,但是其头部与眼睛很像鱼,探入花心吸食蜜汁的口器犹如一根柔性的吸管——不由得使人联想到现代先进的“空中加油”技术。停止不用时,这根“吸管”就会如钟表发条一样回收起来。不仅如此,长喙天蛾还有绝大多数蛾子没有的相当于鸟类尾翼的尾部鳞片,所以,它们可以在这些鳞片的辅助下,实现其他蛾子和绝大多数飞鸟无法做到的高难度飞行动作——前进、倒退、急转弯都能够灵活自如,它甚至能够像最先进的直升机那样做出“空中悬停”动作以吸食花蜜——它的口器就如同空中加油机的加油管,能够精确地插入细小管状花朵的内部!

另外,把长喙天蛾的照片与蜂鸟照片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它们之间确实有许多相似的趣味点——也难怪不少人把长喙天蛾误认为蜂鸟!不仅有前面提到的“空中悬停”特技,而且,它特殊的尾部鳞片的形状从外观看,简直与蜂鸟别无二致!

在仿生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想象,空中加油机等在设计时是否曾经受到这类昆虫的启发?依据长喙天蛾的飞行生态,我们在飞行器的技术发明与改进方面还可以从自然的杰作中借鉴什么?通过类似问题的深入研究与探讨,也许伟大的发明就会由此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