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24
重组人类基因的应用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人类对生命的探索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1973年,美国学者鲍伊尔和科恩利用基因重组转化大肠杆菌,实验成果表明基因工程的正式问世。

如今基因工程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医学、农业、牧业、渔业。重组基因技术,尤其是重组人类基因的应用主要是在医学方面,已经被制药公司用于生产糖尿病患者服用的胰岛素、人类生长激素和用于治疗贫血的促红细胞生成素。

重组人胰岛素最早只有美国和丹麦可以生产,1998年中国开发出国产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加速了国内动物胰岛素的淘汰。目前,也有口服类的人胰岛素在研发当中。

重组人类生长激素,与人体自身产生的生长激素作用相同。主要用于一些与生长障碍有关的疾病,在其他方面也有应用。

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恐怕是在这些应用当中最出名的。这种技术的最初目的,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人的红细胞生成基因转入哺乳动物细胞内,高效地表达出能刺激红细胞生成的糖蛋白激素,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和癌症化疗产生的贫血。并且还能避免在输血过程中存在的感染和输血反应。但是,这种药物的其他功能也被体育界发现。由于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刺激骨髓造血功能,及时有效地增加红细胞数量,并且增强机体对氧的结合、运输和供应能力,有利于在高强度竞技时改善缺氧状态,促成肌肉中氧的生成,使肌肉更有力,工作时间更长,因而成为一种新型的运动兴奋剂。

这就是新科技在应用中出现的问题之一,往往这些负面的应用就会导致人们对技术革新的又爱又怕。

《中国科学报》 (2012-11-24 第6版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