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24
亮点

“甲级贵宾”提升腺病毒载体使用率

近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暨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陈凌等人研发出一种可克服体内腺病毒中和抗体的新技术AVIP(中文名为“甲级贵宾”),并在恒河猴模型中利用腺病毒载体艾滋病疫苗进行了概念验证。相关成果发表在《病毒学杂志》上。

该研究为提高腺病毒载体的使用效率和实用性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思路,有望应用于临床研究和实践,对加快艾滋病疫苗、结核疫苗、癌症疫苗等其他疫苗以及基因治疗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福岛核事故对中国海影响微弱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发现,2011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对我国东海的影响小于切尔诺贝利事故,通过大气沉降输入东海的人为放射性核素137Cs总量不显著。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科学通报》上。

这是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第一次公开发表的关于其对中国海影响的研究成果。据了解,下一步该实验室还将对放射性核素钚展开相关研究。

首个转基因植物核酸测量溯源框架建立

日前,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8家单位联合研制完成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转基因植物核酸量值溯源传递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专家鉴定。该课题成功建立了转基因植物核酸测量的溯源途径,解决了国内长期无法实现转基因植物核酸准确测量和量值溯源的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建立转基因植物核酸量值溯源框架途径的国家。该课题建立的核酸定量测量方法及计量标准达到国际领先。

单层氧化石墨烯上可直接绘制纳米器件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利用原子力针尖诱导的局域催化还原反应,实现了在单层氧化石墨烯上直接绘制纳米晶体管器件。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上。

单层石墨烯比常用的金属导体具有更好的导电性、散热性,同时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薄、最轻、强度最大的材料,有望在微电子领域替代硅,成为制造超精细晶体管的理想材料。该技术可以用来直接绘制纳米电路,电路的线条宽度可控、制备条件要求低,并可与现有的微电子加工技术无缝兼容,有望推动石墨烯纳米器件、电路与集成的最终实现和应用。

纳米间隙电极传感器件研究获进展

日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研究员刘锦淮和黄行九带领课题组,运用金纳米颗粒构筑了纳米间隙电极,提出了检测新思路。

研究人员通过在纳米间隙电极间引入硒化镉量子点,有效提高了有机分子链霉亲和素检测的灵敏度与信号强度。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于国际纳米材料杂志《微尺度》,并被选为当期封面。

我学者首次发现酿酒酵母菊糖水解酶

近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研究员李福利等人首次发现了酿酒酵母菊糖水解酶,为进一步发展菊芋乙醇整合生物加工菌种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应用环境微生物》上。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酿酒酵母中负责菊糖水解的关键酶是一种外切转化酶SUC2。同时,他们获得了一株高效菊糖代谢酵母新种,并揭示了该菌株的新菊糖酶和菊糖酶基因。与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马克思克鲁维酵母的外切菊糖酶基因相比,新菊糖酶基因在酿酒酵母中表达后,工程菌株表现了更高的菊糖代谢能力。

“环境一号”C卫星成功发射

11月19日6时5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环境一号”C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同时,本次发射还成功搭载了一颗新技术验证卫星和蜂鸟试验载荷。

“环境一号”C卫星是一颗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将与2008年9月成功发射的“环境一号”A、B卫星组成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该星座的组建将使我国具有对大部分地区灾害与环境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预报的能力。

纳米颗粒穿越胎盘存在时间窗口

近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和聂广军课题组研究发现,胚胎发育11.5天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在这之前,一定尺度的纳米颗粒可以“自由”穿越母鼠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其后,母鼠胎盘对纳米颗粒具有非常强的屏障作用,所有纳米颗粒都不能明显穿越胎盘。该研究可能为早期干预和治疗孕期胎儿发育异常疾病提供新思路。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杂志旗下的《科学报告》。

武大提出细胞色酶催化氧离子转换新机制

近日,武汉大学教授雷爱文和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合作,针对细胞色素P450酶催化过程中氧离子转换这一问题,提出了新的作用机制。这项研究为解析含血红素酶作用系统中氧离子转换提出了一种作用新思路,也为深入探索其中的生物功能提供了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以上信息来源于中国科学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