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8-18 7:22:21
还活着!SETI重新上线

SETI的无线电天线。(图片提供:SETI学会)

真相就在远方——至少有2300人相信,“搜寻地外智慧生物”(SETI)项目是值得做下去的。在于8月3日达成其20万美元的筹款目标后,SETI宣布,在4个月的沉寂之后,它将把其标志性的艾伦望远镜阵列(ATA)重新联机。

非营利机构SETI学会曾于4月22日宣布,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微软公司创建者之一Paul Allen以及其他机构的资金已经用完,而且SETI也不再能够负担运行组成ATA的42架射电望远镜所需的费用。SETI的发言人Karen Randall向ScienceInsider表示,尽管有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下岗,但是其他人“并没有闲着”。他们依旧在分析其所获得的数据。在此期间,在一个捐款的网站——SETIstars.org,那些外星人的爱好者们恳请世界各地的捐赠者能够帮助ATA走出“冬眠”,并让搜寻继续下去。Randall表示,捐款从“世界各地”潮水般地涌入,“毫不夸张地说来自能够联入因特网的每一个地方。我们很高兴”。甚至连美国电影演员Jodie Foster都捐了款。

但是如果E.T.外星人真的在呼叫,SETI在保持线路通畅上依然面临着一个挑战——对于保持SETI长期运转而言,20万美元无异于隔靴搔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没有打算立即再次拨款。随着这一决定性支撑的离去,SETI正在与美国空军以及其他资金的可能来源进行接洽。Randall表示,今年夏季20万美元的筹款目标是“把事情的起点建立在公众兴趣之上的一个催化剂”,但是SETI学会不能仅仅依赖于公众的支持。

SETI是一项利用全球联网的计算机共同搜寻地外文明的科学实验计划。志愿者可以通过运行一个免费程序下载并分析从射电望远镜传来的数据来加入这个项目。该项目试图通过分析射电望远镜采集的无线电信号,搜寻能够证实外星智能生物存在的证据。该项目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空间科学实验室主办。

(赵路 译自www.science.com,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