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珍芳等 来源:《先进科学》 发布时间:2024/9/12 13:52:43
新研究揭示胎盘发育新机制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吴珍芳团队与中山大学副教授张丹合作通过跨物种比较研究揭示胎盘发育新机制,发现了一类具有免疫特征的新型滋养层细胞(iTrophoblast)。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并被选为扉页论文高亮推荐。

论文通讯作者、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洪林君表示,该研究通过对猪、鼠和人等物种胎盘发育机制的深入比较,系统解析了不同物种胎盘细胞组分变化及基因时空表达规律,发现了一类具有免疫特征的iTrophoblast,并揭示了其在调控滋养层细胞侵袭、保障胎盘发育中的重要作用。

跨物种胎盘发育机制比较研究。研究团队供图

胎盘是哺乳动物妊娠过程中连接母体和胎儿的重要器官,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都需要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根据胎盘滋养层细胞侵袭性及其与母体子宫内膜的融合程度,哺乳动物胎盘可分为上皮绒毛膜胎盘、结缔绒毛膜胎盘、内皮绒毛膜胎盘和血绒毛膜胎盘4种类型。

猪胎盘是典型的上皮绒毛膜胎盘,分娩时胎盘容易与子宫脱离,但母体营养物质需经过6层组织结构构成的胎盘屏障才能运输到胎儿,胎盘滋养层侵袭性直接影响胎盘效率,胎盘效率低下会导致胎儿发育不良甚至死亡。在养猪生产中,胎盘效率与母猪产仔数、胎儿出生重等繁殖性状紧密相关,直接影响种猪的繁殖性能。

该研究通过单细胞测序、空间转录组和多重荧光原位杂交等技术,采用多组学联合分析的方法,对跨物种胎盘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动态及基因表达进行了系统研究,鉴定出了一系列调控滋养层细胞侵袭及胎盘发育的关键基因模块。结果表明,与鼠和人类等侵袭性胎盘相比,猪的非侵袭性胎盘滋养层细胞展现出高度动态的细胞迁移和组织重构,但细胞侵袭能力更弱。

进一步通过跨物种比较研究,发现了一类具有免疫特征的iTrophoblast。研究结果显示iTrophoblast在滋养层细胞侵袭过程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且与胎盘的免疫调节功能密切相关,利用人类先兆子痫胎盘疾病模型证实了iTrophoblast在调控滋养层侵袭及胎盘免疫调节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员蔡更元表示,该研究对通过提高胎盘效率改良种猪繁殖性能以及对解析人滋养细胞侵袭异常导致的先兆子痫的发病机制都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