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9/10 13:52:24
动物试验显示——
年轻卵泡可恢复衰老卵母细胞发育潜力

科技日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张梦然)《自然·衰老》杂志9日发表一项逆转衰老动物研究的最新突破:科学家通过将衰老卵母细胞植入到年轻小鼠的卵泡,改变了衰老卵母细胞所处的微环境,让老年小鼠卵母细胞的发育潜力得到提高。这项研究凸显出微环境在衰老中的重要性,并为逆转老化卵母细胞开辟了新途径。

卵母细胞(未成熟的卵细胞)在被称为卵泡的体细胞包裹中生长和成熟。卵泡细胞与卵母细胞直接接触,为卵母细胞的发育提供重要的营养和支持。在衰老过程中,卵母细胞的数量和质量都会下降。目前,尽管辅助生殖技术(如冷冻保存年轻卵母细胞)发展的很好,但还没有临床上可行的策略可以恢复老龄卵母细胞的发育潜力。

此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通过开发一个名为三维重组嵌合卵泡的培养系统,在小鼠模型中评估了卵泡微环境对卵母细胞衰老的影响。

研究团队将一个衰老的卵母细胞植入到一个来自年轻小鼠的受体卵泡中——该卵泡自身的卵母细胞被移除,以探索是否能重新建立自然的交流。团队发现,在年轻小鼠卵泡中培养的老龄小鼠卵母细胞,发育潜力有所提高。其具体表现是,这些年轻卵泡培养的衰老卵母细胞在成熟过程中与体细胞的相互作用增强,线粒体功能改善,染色体分离也更好。

这项研究凸显出卵泡在卵母细胞衰老中的重要作用,为卵母细胞老化的某些方面的可逆转性提供了概念验证,证实了提高衰老卵母细胞发育潜力的可能性,亦有助于治疗年龄相关的不孕症。研究团队称,其未来研究需评估这一发现是否能拓展到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