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mien Fordham 来源:《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24/6/11 21:50:53
气候变化和人类狩猎让披毛犀走向灭绝

旧石器时代的如今欧亚大陆北部,生活着一种身披长毛的犀牛。粗糙的皮毛可以帮助其有效抵御寒冷,而粗壮的身体和脸上伸出的匕首似的犀角,则让它们成为一种可怕的野兽。它们就是披毛犀。

然而,大约一万年前,披毛犀灭绝了。零星的化石记录几乎没有留下有关它们消失的线索。但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通过汇集披毛犀化石数据、古代DNA和古气候模型分析发现,这种凶猛野兽灭绝的原因很可能与许多其他冰河时期巨型动物相同——气候变化和人类狩猎。

大约6年前,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家Damien Fordham首次尝试解开披毛犀灭绝之谜。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披毛犀在大约1.2万年前的更新世末期死于气候变暖,因为这些毛长皮厚的家伙已经适应了寒冷天气。然而,Fordham认为这种解释并不能令人完全信服,因为披毛犀在冰川期的其他变暖事件中幸存了下来,其中一些变暖事件导致天气像今天这样温暖。

那么,到底是什么变化导致了披毛犀灭绝?为了找到答案,Fordham的跨学科合作团队模拟了披毛犀灭绝前5.2万年的世界。他们根据化石发现地,利用古代气候模型预测并绘制了披毛犀可能的生活地点及栖息环境可以支持多少披毛犀生存。研究小组还绘制了披毛犀可能与人类共存的地点。

模型模拟显示,大约5.2万年前的冰河时期,披毛犀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大约3万年前,地球急剧降温,冰川开始从北极侵蚀,披毛犀逐渐向南迁徙,进入越来越多人类存在的地区。2万年前,该地区突然快速变暖,降水量——降雪量增加和人类的狩猎行动,导致短腿的披毛犀没能及时撤出。既不适应温暖的环境,又被饥饿的人类捕猎,披毛犀在双重压力下于约8700年前永远灭绝了。

Fordham指出,关于是什么杀死了这些巨型动物,人们已经争论了很长时间,要么认为是气候变化导致的,要么就认为是人类狩猎导致的。然而,这不是一个单独因素导致的,而是两者共同作用导致的。

“该研究的重点在于栖息地破碎化在物种灭绝中的作用。而这正是今天人类在导致的,这将使许多物种的拯救行动变得非常困难。”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古生态学家Kate Lyons说。

Fordham表示,事实上,今天的犀牛面临同披毛犀一样的困境。偷猎和栖息地丧失导致种群不断缩小,农田、道路和其他人类基础设施又挡住了它们迁徙的去路,加上不断变化的气候环境,如果人类不努力恢复栖息地,那么它们的命运将和披毛犀一样。(来源:中国科学报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