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a Pérez-Fraga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24/7/18 16:07:38
狗能读懂人类情绪

狗能感受到人类的痛苦可能是天生的。一项社区科学研究表明,这是几个世纪以来狗与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该研究比较了狗和宠物猪对人类哭泣和哼哼声的反应,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动物行为》。

狗能读懂并模仿人类的情绪。图片来源:David Baileys/Alamy

人类会在生活中关注动物的感受,而这种关注似乎也是相互的。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于人类的笑声,马更愿意停下来倾听人类的咆哮声。此外,家猪对人类发出声音的反应比野猪更强烈。

但是,动物是否只对奇怪的人类声音做出反应,还是能够进行真正的情绪感染?此类研究目前还很少。

情绪感染是解释和反映人们情绪状态的能力。大多数动物只能准确感受其同类的情绪,但研究表明,狗还可以感受到周围人类的情绪。

一个问题是,这种情绪感染是源于所有家养动物都能理解的“普遍的情绪声音信号”,还是只存在于狗等伴侣动物身上?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比较了狗和宠物猪对人类声音产生的压力反应。

与狗不同的是,猪在与人类相处的大部分历史中都是作为牲畜饲养的。因此,如果情绪感染可以通过接近人类来实现,那么宠物猪作出的反应应该与狗相似。

该团队招募了世界各地的狗或猪的主人,让他们在房间里拍摄自己和宠物的视频,同时播放录制的哭声或哼哼声。然后,研究人员统计了在实验中表现出的压力行为的数量,比如狗的呜咽和打哈欠,猪的快速拍打耳朵。

“正如预期的那样,狗非常擅长捕捉我们声音中的情感内容。”研究合著者、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的动物行为研究员Paula Pérez-Fraga说。狗在听到人类哭声时会感到紧张,但对哼哼声基本无动于衷。然而,尽管猪在听到哭声时确实会感到一些压力,但它们的行为表明,在听到哼哼声时,它们产生压力会更多。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认知行为学家Natalia Albuquerque说,这可能是因为猪不会把哭泣理解为一种负面情绪。然而,哼哼声对猪来说可能“非常奇怪”,因为它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她补充说,研究结果表明,与牲畜相比,伴侣动物可能对人类有更强的情感感染力,但这还需要展开更多的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