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diya Khan 来源:《美国医学会杂志》 发布时间:2023/5/25 9:54:01
CT扫描比遗传学更能预测中年人患心脏病风险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报告称,CT扫描比遗传学更能预测中年人患心脏病(如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该研究5月23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医学和预防医学助理教授Sadiya Khan说:“心脏病是美国的主要死亡原因,找到识别谁有患心脏病风险的最佳方法,有助于确定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风险,这一发现可以帮助医生和患者控制心脏病风险。”

目前,医生多使用血压和胆固醇等风险因素水平的常规测量来确定一个人患冠心病或心脏动脉堵塞的可能性。但有些人可能会经历心脏病发作或相关的心脏问题,而非这些传统因素引起。

Khan说,由于心脏病是可以遗传的,科学家乐观地认为,一个人的基因可以告诉谁的风险最大。有人认为,多基因风险评分——汇集了600多万与心脏病相关的常见基因变异,可以作为个性化医疗的潜在突破。

但是西北大学的这项新研究直接比较了遗传学和CT扫描对冠状动脉钙化的影响,并证明CT扫描在预测中年人患心脏病风险方面比遗传学做得更好。

Khan说:“这些发现支持了考虑CT筛查的建议,以计算中年患者在风险程度不确定或处于中等范围时患心脏病的风险。”。

该研究使用了来自两项队列研究的3208名成年人的数据,一项在美国,另一项在荷兰鹿特丹。研究人员利用心脏病风险因素(吸烟状况、胆固醇水平、血压)、遗传学和CT扫描数据来估计患心脏病的风险。研究的随访时间长达17年。

研究人员观察了使用CT扫描或多基因风险评分如何影响基于传统风险因素(血压和胆固醇)的个体风险预测,以及这些标志物(CT或遗传学)中的任何一种是否将他们置于不同的风险类别中。低风险意味着某人在未来10年内患心脏病的风险低于7.5%。如果高于7.5%,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

基于传统风险因素(血压和胆固醇),使用基因数据不会影响一个人的风险类别。但只有在考虑CT扫描时,一半的参与者才进入高风险组。

“CT扫描的数据可以帮助识别可能从他汀类药物中受益的人,以降低他们患心脏病的风险。”Khan说。(中国科学报 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