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salind Arden 来源:《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发布时间:2023/4/7 9:50:58
老虎其实很有个性

西伯利亚虎是体形最大的虎亚种,体重超过200公斤。它们依靠厚厚的皮毛、锋利的爪子和强大的夜视能力游荡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及中国东北的寒冷森林中。而它们生存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性格,却不那么容易被人发现。

一只成年西伯利亚虎在雪地里跳跃。图片来源:PIERRE VERNAY/BIOSPHOTO/MINDEN PICTURES

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4月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西伯利亚虎的心理构成可能会影响它们的狩猎、交配,甚至社会地位。

与其他老虎种群一样,西伯利亚虎也因人类偷猎、伐木和定居点不断扩大而濒临灭绝。由于野生西伯利亚虎只剩下约500只,深入了解它们如何与环境互动至关重要。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Rosalind Arden领导的团队在探究这些凶猛的猫科动物心理时,转向了生活在中国东北两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的248只西伯利亚虎。研究小组邀请了50多名饲养员和兽医填写调查问卷,让他们使用67至70个形容词描述自己照顾的每只老虎的性格特征。

在自信、好斗和雄心勃勃等词语上得分较高的老虎,被研究人员标记为具有“威严”的性格特质;那些表现出顺从、宽容和温和等特征的老虎,则被归为具有“稳定”的性格特质。这两种性格类型共同解释了研究中老虎行为差异的38%。

根据体重和饮食习惯,研究人员发现“威严”的老虎通常更健康。它们更频繁地狩猎和交配,繁殖成功率也更高。它们的看护人说,“威严”的老虎似乎比“稳定”的老虎有更高的社会地位。

研究人员强调,需要更多证据确定为什么具有威严性格特质的老虎表现得更好。Arden说:“可能是威严的性格给与了动物额外优势,使它们能够承担风险。如果食物稀缺,更愿冒险的老虎每个月会多进行一次狩猎。”

在动物王国里,霸道的心态并不总是成功的关键。Arden指出,在一些灵长类动物中,如黑猩猩,合作和友好的个体在社交方面比具有攻击性的个体表现得更好。但西伯利亚虎是通过获取和保卫大面积领地谋生的,这些领地可延伸2000平方公里。在一个“虎视眈眈”的世界里,具备攻击性更重要。

研究人员表示,了解世界上最大猫科动物的个性将有助于在野外保护它们,且了解某只老虎的性格可能有助于保护者管理它与附近居民、牲畜,甚至与其他老虎的互动。(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见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