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孟鸿等 来源:《肠道微生物》 发布时间:2023/4/5 15:35:20
研究发现丁酸梭菌可用于结肠癌辅助治疗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病学研究所教授李孟鸿团队在最新的研究中发现,作为益生菌的丁酸梭菌在结直肠癌治疗中发挥着辅助作用,为丁酸梭菌促进化疗/免疫治疗效果提供了重要见解。相关研究发表于Gut Microbes。杂志编辑对该论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肯定了该研究对肠道微生物领域的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论文通讯作者李孟鸿介绍,近年来,肠道菌群与癌症的研究十分火热,研究人员发现肠道菌群紊乱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直接相关。结直肠癌作为全球最高发的癌症类型之一,对一些药物治疗都已经呈现出了耐药性。因此,为实现结直肠癌的有效治疗,探究其潜在的危险因素,探讨癌症生物标志物及微生物标记物显得尤为重要。此外,针对肿瘤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抗药性和免疫逃逸现象,也急需相对应的治疗方案。

目前在微生物组与癌症研究的重要进展中,已确定肠道微生物中的益生菌在人类癌症中可以起到关键的保护作用。由于益生菌能够对宿主的生理和免疫机制产生影响,因此它们可能具有调节与对抗肿瘤活性的功能,其中丁酸梭菌已被报道可参与调节多种疾病和癌症,但这些调节作用的基础机制尚不清楚,这大大限制了它广泛应用于各种疾病包括癌症的治疗,所以探索发现调节机制非常重要。

李孟鸿团队在大样本量结直肠癌研究的基础上,探索了丁酸梭菌是否对结直肠癌的治疗或辅助治疗起作用,并首次发现丁酸梭菌通过调节包括对MYC(一种癌基因,后面“促癌基因是他的描述”)促癌基因在内的关键信号分子,重新编程了结直肠癌中的增殖、迁移、干性和肿瘤生长,研究团队发现丁酸梭菌可以通过破坏MYC的稳定性来抑制癌细胞增殖/转移,增敏5-FU治疗效果,并增强anti-PD1的疗效。

该研究揭示了丁酸梭菌作为一种潜在的抗癌辅助药物,在防止肿瘤治疗过程中耐药和免疫监测逃逸中起了重要作用,并提供了一种非常具备潜力的癌症治疗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