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tonio Mascaro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3/2/12 15:16:41
凤头鹦鹉用“十八般”工具钓腰果

戈芬氏凤头鹦鹉也会使用和运输工具。2月11日,发表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需要时,这种鹦鹉会携带多种工具到工作地点。这种行为以前只在人类近亲黑猩猩身上被发现过。

戈芬氏凤头鹦鹉是一种白色的小鹦鹉,以使用和制造工具闻名。针对野生凤头鹦鹉的研究发现,它们可以使用多达3种不同的工具从一种特定的果实中提取种子。不过,到目前为止,人们尚不清楚这种凤头鹦鹉是否将这些工具视为一套“工具集”。

现在,一组研究人员使用对照实验发现,凤头鹦鹉确实能明白完成一项工作需要使用多个工具。“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可以说,像黑猩猩一样,凤头鹦鹉不仅似乎在使用一套工具,而且它们知道自己在使用成套工具集。”论文第一作者、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进化生物学家Antonio Osuna-Mascaró说,“它们行为的灵活性令人惊叹。”

Osuna-Mascaró的灵感来自刚果北部的黑猩猩,它们会用工具集捕食白蚁。在这项研究中,Osuna-Mascaró团队让凤头鹦鹉去钓腰果而不是白蚁。

研究人员向凤头鹦鹉展示了一个透明纸膜后面装有腰果的盒子。为了吃到腰果,凤头鹦鹉必须穿透薄膜,然后把腰果“钓”出来。它们有一根短而尖的棍子用来打孔,还有一根垂直对折的塑料吸管用来钓果。

在接受测试的10只凤头鹦鹉中,有7只学会了通过打孔来成功地获取腰果,其中2只在第一次尝试时就在35秒内完成了任务。在野外,凤头鹦鹉没有相同的觅食行为,所以它们使用工具的行为不可能是天生的,而且每只凤头鹦鹉使用的技术都略有不同。

接下来,研究小组测试了凤头鹦鹉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工具使用的能力。研究人员给每只凤头鹦鹉提供了两种不同类型的盒子:一种有膜,一种没有膜。研究人员给了凤头鹦鹉同样的两种工具,但只有当薄膜挡住时,鹦鹉才需要尖棒。“凤头鹦鹉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行动,有时需要工具集,有时只需要一个工具就足够了。”Osuna-Mascaró说。

所有凤头鹦鹉都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方法,并且能够识别什么时候一个工具就足够了。而且,在工具选择阶段,它们有一个有趣的行为。Osuna-Mascaró说:“在选择首先使用哪个工具时,它们会选择一个工具,放下,然后选择另一个工具,放下,之后再回到第一个工具,如此循环往复。”研究人员发现,当凤头鹦鹉进行这种转换时,它们在测试中表现得更好。

接下来,研究小组测试了凤头鹦鹉根据需要运输工具的能力。首先,它们必须带着工具爬上一段短梯子,然后,带着工具水平飞行,最后在垂直飞行时携带工具。而且,它们还必须决定需要一种工具还是两种工具。

一些凤头鹦鹉学会了同时携带这两种工具。当它们看到一个需要两种工具的盒子时,它们把尖棒插入吸管中,以便在一次飞行中同时携带两种工具,尽管它们携带的工具更重。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凤头鹦鹉都是根据需要运输工具集的,这进一步表明它们提前知道何时需要两种工具。但一只名叫费加罗的凤头鹦鹉决定不浪费时间思考,而是在几乎每次试验中都携带着这两种工具。

该研究通讯作者、维也纳兽医大学认知生物学家Alice Auersperg说:“我们觉得,在技术认知和工具使用方面,鹦鹉被低估了,研究不足。”“我们已经了解到凤头鹦鹉在使用工具集时是多么灵巧,我们有很多事情要跟进。”Osuna-Mascaró说,“我们会继续探索鹦鹉的决策和元认知——识别自己知识的能力。”(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