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珉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28 15:07:57
跨越山海,追寻鸟类万年遗踪

英国数量最多的鸟类,也是考古记录中分布最广泛的存在。在沧海桑田的万年变迁里,它们留存有丰富的历史谱系。从地名来源到文学意象,从餐桌上的食物到被收藏的标本,在1500年的历史长河里,英国鸟类的进化迭代尽显于神秘古老的文化中。《英国鸟类史》既是一部英国鸟类史,也是一部英国文化史。

《英国鸟类史》,【英】德里克·亚尔登、翁贝托·阿尔巴雷拉著,周爽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22年12月出版,定价:98元

不同于一般的鸟类著作,曼彻斯特大学退休教授德里克·亚尔登和谢菲尔德大学考古系资深教授翁贝托·阿尔巴雷拉以丰富的考古数据为依托,详述了鸟类骨骼的鉴定以及鸟类动物群的历史,并将其融于时代背景中。两位作者的合作可谓是跨学科研究的典范。

作者说,写下这本讲述不列颠群岛鸟类历史的书,是为了引起鸟类学界对于大量相关考古学信息的重视,同时也提醒考古学界注意隐藏在考古挖掘报告中的结果有更广泛的重要性。

本书由八章构成,涉及古鸟类鉴定、种群分布,以及鸟类动物群与生境变迁、人类文明演化的交互影响等。书稿的结尾部分还有详尽的附录,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数据库。表中对中更新世以来的英国鸟类的历史记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附有拉丁文学名。作者没有按照单一的时间线串连全书,而是选择了多角度切入,这使得书稿在呈现学术性之余更具可读性,亦使研究领域外的普通读者能更多了解英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