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ma Kowal 来源:HGGA 发布时间:2023/1/22 14:44:38
合乎伦理的古DNA研究须涉及后代群体

古DNA分析使科学家能够追踪人类进化,并得到有关现代人口的重要发现。虽然,古DNA取样揭示的数据很有价值,但携带这些DNA的人类遗骸往往是现代土著群体的祖先,因而,一些群体对研究取样的伦理问题表示担忧。一组科学家于1月12日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Human Genetics and Genomics Advances上发表文章,阐述了应让相关后代群体全程参与研究过程的理由。

该研究由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人类学家Emma Kowal领衔,作者表示,“允许后代群体指导古DNA研究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研究产生的大多数风险和收益都是由后代群体而不是研究人员实现的。如果没有后代群体的参与,古DNA研究可能会成为一门榨取性和剥削性的科学,宣扬了殖民主义。”

尽管存在困难,但作者主张严格遵循后代参与原则。“在研究过程中,相关后代群体应该与科学家成为平等的伙伴。确实,确定哪些群体应被承认为研究伙伴可能具有挑战性。然而,这些挑战并不是排除那些可能在古DNA研究中拥有权利和利益的群体理由。”

作者还表示,能否遵守相关群体参与的严格指导方针,应为决定是否推进研究的一部分。“如果一个研究团队没有能力与相关后代群体进行有意义的接触,人们就有必要对其研究的价值和效益提出质疑。”(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