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el Esteller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22/8/26 21:47:46
长相相似,DNA可能也相似

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人群中面部高度相似与共有基因变异有关。相关结果8月23日发表于《细胞报告》。

“我们的研究显示,长相极其相似的人拥有共同的基因型,但在表观基因组和微生物组水平上不一致。这为人类外表相似性提供了新见解。”论文通讯作者、西班牙巴塞罗那何塞·卡雷拉斯白血病研究所的 Manel Esteller说,“基因组学把他们聚在一起,其余的则把他们分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世界各地人们照片交换的可能性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与自己长相相似。在这项新研究中,Esteller团队在分子水平上分析了拥有相同面部特征的随机人群。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从Brunelle的摄影作品中招募了参与者,这位加拿大艺术家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拍摄照片。研究人员获得了32对相似者的大头照。研究人员使用3种不同的面部识别算法确定了这些人相似度的客观衡量标准。

此外,参与者完成了一份全面的生物特征和生活方式问卷,并提供唾液DNA用于多组学分析。Esteller说:“这组独特的样本使我们能够研究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和微生物学如何促进人类相似性。”

总的来说,结果显示这些个体具有相似的基因型,但在DNA甲基化和微生物群落方面存在差异。遗传分析显示,基于19277个常见的单核苷酸多态性,16对相似者中有9对具有基因聚合特性。此外,长相相似的人的身体特征,如体重和身高,以及行为特征,如吸烟和受教育程度都是相似的。综上所述,这些结果表明,共享的基因变异不仅与相似的外貌有关,还可能影响习惯和行为。

“该研究为分析潜在影响人脸构造的分子特征提供了独特见解。”Esteller说,“这些相同的决定因素与构成人类的身体和行为属性相关。”

该研究也包含一些局限性,例如样本量小、使用2D黑白图像,以及欧洲参与者较多等。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可能为生物医学、进化和法医等领域的相关应用提供分子基础。

“这些结果将在法医学上有前景,例如用DNA重建罪犯的面部,以及在基因诊断方面也可能有应用。”Esteller说,“通过协作,最终将能根据个人的多组学景观预测人类面部结构。”(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