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现永等 来源:《国际分子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3/10/24 15:47:13
生猪健康养殖研究获进展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团队在生猪健康养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近日,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分子科学杂志》。

养猪业面临极度低迷的市场行情和节节升高的饲料成本压力,饲料禁抗又面临新的问题。如何兼顾替抗产品的成本和效果,如何在科学有效的地实现减抗甚至无抗养殖目标的前提下,降低生猪养殖投入成本,且保证生产成绩,是当下的饲料行业研究的重点课题,也是面临的主要挑战。厚朴酚作为一种低成本、绿色、健康且安全无毒副作用的天然植物提取物,在增强仔猪免疫功能、提高肠道健康与消化吸收功能,促进生长发育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该研究通过在仔猪饲料中添加厚朴酚,结果表明,厚朴酚改善仔猪生长性能、肠道健康及代谢状况,肠道中氨基酸转运效率提高。利用代谢组和高效液相色谱等多项技术研究发现,厚朴酚显著增加了生长猪血清中精氨酸和肌肉中谷氨酸的含量,并阐明了厚朴酚促进肌肉谷氨酸沉积的作用机制。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马现永表示,该研究将为厚朴酚在生猪健康养殖中的应用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