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mi Kuroda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9/18 13:00:08
婴儿哭闹哄不好?抱娃溜达最有效

婴儿哭闹,怎么都哄不好?可能是方法不够“科学”。一项发表于9月13日《当代生物学》的研究给出了抚慰哭泣婴儿的最佳方法——散步。

这项涉及21名7个月以下婴儿的实验发现,与抱着他们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婴儿床上相比,当母亲抱着他们一起溜达时,更有可能使其停止哭泣并入睡。

“这一发现在预料之中,因为大多数人抱起哭泣的婴儿时很少站着不动,都会本能地四处走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的Harriet Hiscock说。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脑科学中心的Kumi Kuroda和同事在研究了其他哺乳动物的“运输反应”后,对婴儿如何对运动作出反应产生了兴趣。在其他哺乳动物中,当幼崽被母亲抱起来回走动时,它们会平静下来,心率减缓。

为了测试运输反应在人类中的影响,研究小组对日本和意大利的21名婴儿进行了监测。母亲们尝试了4种让婴儿安静下来的方法:抱着婴儿走动、将婴儿放在婴儿车或摇床上来回摇动、坐着抱住婴儿、让婴儿躺在床上。实验每次持续5分钟,并根据母亲的喜好在家或实验室中进行。

当母亲们坐着抱住婴儿或把他们放在婴儿床上时,哭闹的婴儿并没有平静下来。但当母亲抱着婴儿四处走动时,他们都停止了哭泣,其中近一半在5分钟内入睡。

虽然在摇动的婴儿车或婴儿床上也有类似的镇静效果,但程度较小。这可能是因为摇摆产生了与行走类似的运动节奏。

附在婴儿身上的心脏监测仪显示,与其他哺乳动物的宝宝一样,当被母亲携带走动时,他们的心率会减缓。而让父亲携带婴儿进行的初步实验表明,前者也能让后者安静下来。

Kuroda说,这种运输反应随着进化,使幼崽可以在父母日常活动时睡在它们身上,或者在发现捕食者时,让幼崽保持安静,进而在不被捕食者注意的情况下带走它们。

研究人员建议,通过四处走动哄睡婴儿后可以再抱5到8分钟,然后再把他放在婴儿床上,因为研究中睡着的婴儿如果被提前转移到其他地方,往往会醒来。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的Pamela Douglas说,抱着婴儿四处走动只是哄睡的“工具”。这项研究没有包括有效促使婴儿入睡的母乳喂养或奶瓶喂养法。

Hiscock则表示,这种哄睡的方法对6个月大的婴儿是有用的,但更应该鼓励婴儿学会自己安静下来。

“你肯定不想每晚在婴儿醒来时都靠走动使他们入睡。”Hiscock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