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o Mammola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8/26 21:47:30
从蜘蛛假新闻看错误信息的全球传播

“不要盲目相信你在网上读到的关于八条腿节肢动物蜘蛛的任何信息。”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和芬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Stefano Mammola和和合作者在8月22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一项研究中说。

他表示,在全球媒介,尤其是社交网上有关蜘蛛的信息质量相当差——错误和哗众取宠行为很猖獗。蜘蛛有关的信息通过一个高度互联的全球网络流动,而且错误信息的传播由少数几个关键因素驱动,尤其是耸人听闻的特性等。”

Mammola说,他最初之所以做这项研究,是因为意大利报纸上有关蜘蛛的文章质量普遍令人失望。他说:“许多文章都充满了错误信息或危言耸听,甚至是假新闻。”

因此,他和包括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Catherine Scott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Angela Chuang在内的数十名同事想要弄清这是否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他们组织了一个专家团队收集数据,涵盖41种语言和81个国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蜘蛛野外工作因疫情停止的情况下,该项目还提供了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探索重要问题的方法。

该团队的分析发现,当撰写文章的记者采访“正确的”专家时——即研究蜘蛛的专家而不是医生或其他专业人士,错误信息就会减少。分析数据还显示了本地事件和新闻报道的重要性,因为小城镇的故事可以迅速成为国际新闻。

Mammola说:“我特别惊讶的是,即使是非常地方性的事件,比如澳大利亚某个偏远村庄的农民被蜘蛛咬伤的故事,由地区报纸发表后也能迅速传遍全球。”

他们写道:“这意味着提高这些本地生产信息的质量,可以对整个信息网络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行动’管理策略的典型例子。”

关于蜘蛛的错误信息也在某种程度上映射到现实中。例如,黑寡妇“入侵”的虚假新闻会导致学校关闭等。

此外,蜘蛛“新闻”故事的基调和质量塑造了人们对蜘蛛的认知和想法,这对蜘蛛野生动物保护也有影响。

研究人员现在想更多地探索关于蜘蛛的虚假信息是如何与对蜘蛛的恐惧症情绪联系起来的。他们还想更好地了解文化、社会和其他因素的差异如何影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蜘蛛的描述和态度的差异。

最终,研究人员甚至可能将这项工作扩展到蜘蛛以外的领域。例如,研究人员还计划以同样的方式探索被污名化的动物,如蜜蜂或蛇。Mammola说,“类似方法可以比较广泛分类群中错误信息和耸人听闻的程度是否相同,检验媒体的负面信息是否会降低某种动物被优先保护的机会。”(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