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可爱龙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22/5/28 22:54:46
可爱龙实验室成功解析“史上最小Cas9”的分子结构

CRISPR开创了遗传疾病治疗的新时代。诸如流行的 CRISPR-Cas9之类的工具已在实验室中被设计用于治愈许多遗传疾病,但是这些工具太大而无法有效地递送给患者。科学界的一项重大工作集中在尝试使CRISPR工具小型化,使其足够小以适应当前的递送方法,例如腺病毒相关病毒 (AAV) 载体。在小型化Cas9工具方面,目前还没有一种人工引导方法非常成功。

康奈尔大学的可爱龙实验室解决了这个大小问题,成功解析“史上最小Cas9”的分子结构 —— 一种基于最近在转座子中发现的, Cas9远古亲属成员IscB,该成员大小仅Cas9的三分之一左右。

这项工作以“Structural basis for RNA-guided DNA cleavage by IscB-ωRNA and mechanistic comparison with Cas9”为题,发表在 5 月 26 日的《科学》杂志上。

“一眼万年”的一瞥?

近年,有研究表明Cas9广泛存在着同源的Isc家族。哈佛大学张锋实验室已经证明这些Isc家族可能是Cas9蛋白的远古祖先,拥有更小的尺寸以及更广泛的生物界分布, 甚至在真核生物一种陆生绿藻的叶绿体中也鉴定出多个iscB基因座。古语云,“祖有功,宗有德”,Cas9作为当前最具实力的基因编辑工具,在发现其功能后,在几年内便斩获诺奖,其功能和光芒不必多说,然而从进化生物学角度看,如此强大的Cas9究竟是如何进化而来的?我们能不能追溯到Cas9的祖先?换句话说,我们能不能看见Cas9的祖先到底什么样子?

“细菌内部的这些系统每分钟都在不断地被选择——大自然基本上已经掷骰子数十亿次,并想出了这些非常强大的工具。现在,通过以高分辨率捕捉了它们的祖先面容,我们能更好的定义和利用他们…”可爱龙教授表示。

而从捕捉到的高分辨图像看,IscB和Cas9的HNH结构域,Bridge-RuvC结构域保持了和Cas9的高度同源。并且IscB的gRNA部分(guide RNA和ωRNA的嵌合体)和Cas9的sgRNA也有很多部分高度重合,这些高分辨图像比对充分证实了IscB是Cas9的进化源头。从这个角度看,IscB进化到Cas9花了数百万年,如今我们捕捉到其构象,正所谓“一眼万年”,即使你再光芒万丈,依然要不辞万年看我一眼。

“斗转星移”的百万年?

现在大家通用的Cas9,比如SpyCas9,长度达到1384个氨基酸,而IscB仅496个氨基酸,该项工作通过优化,最终可以得到450个氨基酸但是活性不变的版本。该版本仅仅Cas9的三分之一不到。因此横亘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问题,如此小的祖先是如何组装,依靠什么完成Cas9类似的功能的呢?或者说Cas9继承了IscB的哪些“基因”?

可爱龙实验室通过高分辨率结构解析,发现IscB虽然蛋白尺寸很小,但是通过ωRNA 系统融合到引导 RNA,再将剩余的ωRNA 替换部分 Cas9 蛋白来实现更小的尺寸。通过用 ωRNA 替换较大 Cas9 中的蛋白质成分,IscB 蛋白依旧保持核心化学(DNA切割)反应中心。虽然IscB拥有更长的RNA骨架(ωRNA比Cas9的sgRNA要长100个碱基),然而结构比对发现,IscB正是使用这多余的100个nt的RNA去替换了Cas9接近1000个氨基酸的功能,令人惊叹“生命的起源初期,已经想好了如何去更节能地去执行生命活动”。

当然IscB的ωRNA后来如何被Cas9替换成蛋白的进化的过程我们依然不得而知,只能说通过百万年的“斗转星移”,完成了大分子的更迭。IscB也好,Cas9也罢,作为生命进化不同阶段的免疫护卫,没有轰轰烈烈,已然满足。不管如何斗转星移,还是奋不顾身,埋头朝前奔去...如果有一天,你不再想起,我也不再记得,但是有人一定会代替我们寻找到彼此… 其实,人生亦如是。

发现最迷你Cas9有何用?

“人们对 Cas9 小型化以扩大使用范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例如,需要将基于 Cas9 的基因组编辑器打包到成熟的递送工具中,例如腺病毒相关病毒 (AAV) 载体。在小型化 RNA 引导的核酸酶方面,无论是结构引导方法还是定向进化都不是特别成功。”哈佛大学David R. Liu教授如是说。

基因编辑器需要很小,以便它们可以将它们放入病毒载体中再进一步递送进入细胞内。可爱龙教授说:“有很多超级亮眼的应用进一步需要编辑器与其他酶和功能融合,而且它们的规模更大。” “如果我们可以将它们放入病毒载体中,那么我们更能实现将它们传递给患者。

基因编辑的小型化,一直都是科学家们一项乐此不疲的工作。目前流行的AAV递送工具的载量仅4.7 kb。而Cas9本身就占了接近4kb,再加上sgRNA表达区,以及现在开放出来越来越多的纷繁复杂的协同物(如cytosine deaminase),很容易超过AAV上限,而“寸步难行”。如果能找到一个超级小巧而又具有同样编辑功能的替代者,这也许会引发一项未来基因编辑的革命。

IscB只有1.3 kb, guide-ωRNA总计也只有0.2 kb左右。因此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让科学家们去填充。只要发挥你的想象力,这个空间总有属于你的一份。

难能可贵的是,张锋团队体内已经证实lscB协同16 nt guide可以实现最大的插入/缺失率,加上其超小身材,因而的确有望成为下一代基因组编辑工具的候选者。

而可爱龙实验室的这些工作,无疑为该候选者投了一票。“这是关于了解分子的结构以及它们如何进行化学反应,”共同第一作者、微生物学领域的博士生 Gabriel Schuler 说。 “研究这些Cas9远古结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起点,可以生成更强大、更易于使用的基因编辑工具。”

最迷你Cas9如何避险(脱靶)?

此外,作为基因编辑工具一项基本特质,便是脱靶低,效率高。因此以何种方式去避免脱靶,防止自我损伤?研究人员通过多种状态的比较,发现IscB在16个碱基的guide序列和target DNA没有完全互补配对时,其Non-target strand会以空间位阻的形式阻碍HNH核酸酶去结合Target strand, 这种结局就是两条链都不会被切割,从而保证了安全性。而guide序列和target DNA完全互补配对了,确定是“对的人”之后,该状态其更大的R-loop空间会允许HNH结构域结合target strand, 从而引发切割,HNH的运动又将Non-target strand推给RuvC核酸酶,引发第二步切割。按部就班,不急不躁,一切都是约定好的,不可以变。

IscB功能机制图:在没有确定是对的目标DNA底物的情况下(左),non-target strand DNA(NTS)通过空间位阻阻碍HNH核酸酶接近target strand (TS),从而防止脱靶错切;当确定了正确的底物之后(中),更大的R-loop允许了HNH核酸酶结合TS,进行切割;HNH会进一步将NTS推给RuvC核酸酶,进行第二步切割,最终产生双链断裂。

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