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Microorganisms 发布时间:2022/3/17 18:33:21
Microorganisms:“工业微生物的系统代谢工程” | MDPI 特刊征稿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yNjI3NjI4Mg==&mid=2247494760&idx=

2&sn=53892b0e96679b5e43c96bebf58a20f9&chksm=c23b63bdf54ceaab15f2dbbc0a9f2f2

ea56f8b59ec7507f325d4bca0e2e7bf2a8cbdc605fd28&token=1694293557&lang=zh_CN#rd

期刊链接:https://www.mdpi.com/journal/microorganisms

将可再生资源转化为材料、燃料、食物等产品的生物制造技术是重要的低碳合成技术,对解决全球资源、环境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微生物菌种被认为是生物制造的核心,然而,开发具有高生产水平 (产物浓度、转化率、生产强度)、高稳定性的工业微生物仍然极具挑战。系统代谢工程 (Systems Metabolic Engineering) 的发展促进了工业微生物的开发,但在基因编辑、基因调控、功能元件发掘、代谢过程模拟等方面仍需更多创新性的研究。

为促进该领域的学术讨论,Microorganisms期刊特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王钰博士、江南大学吕雪芹博士、南京工业大学纪晓俊教授和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戢博阳博士共同创建特刊"Systems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Industrial Microorganisms",旨在集中发表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综述文章,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

客座编辑介绍

王钰 博士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工业微生物的系统代谢工程研究,致力于开发适用于工业微生物的基因组编辑和基因调控技术,拓展工业微生物的底物谱和产物谱,实现生物转化甲醇、木质纤维素等可再生原料合成氨基酸等大宗和精细化学品,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中国和PCT专利20余项。

研究方向:工程生物学、工业生物技术、C1生物转化、基因组编辑、CRISPR

吕雪芹 博士

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

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以及活细胞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14件 (国际发明专利2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

研究方向: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活细胞成像、工业微生物

纪晓俊 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技术指导的生物制造过程,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3/6) 等奖励。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项目课题。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等,并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 (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

研究方向: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产油酵母、油脂化学品、萜烯

戢博阳 博士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工程系

丹麦生物创新研究所 (BioInnovation Institute, BII) Scientific Data Developer、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访问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多组学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以及其在代谢系统生物学、微生物组、生物医学中的工程应用。担任多个期刊编委,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研究方向:工程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微生物组、生物医学数据科学、多组学整合

特刊征稿主题

本特刊关注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开发系统代谢工程的使能技术,如基因组编辑、基因调控、代谢建模、组学技术等;

构建工程生物或生物组用于化学品、材料、燃料、食品、药品等生物合成;

可再生资源的生物炼制,如木质纤维素、C1原料、低劣生物质等的生物转化利用。

特刊征稿信息

稿件类型:原创型研究论文、综述、交流等。

特刊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10月31日

特刊详情页面:

system_metabolism_engineering_industrial_microorganisms

投稿方式:

选择 Special Issue “Systems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Industrial Microorganisms”(必选项),首次使用者需注册后提交。

Microorganisms 期刊介绍

主编:Martin Von Bergen,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 Helmholtz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UFZ, Germany

期刊主题涵盖微生物学的各个研究领域,重点刊载环境、植物、食品、肠道、医药、技术等微生物相关领域的学术文章。现已被SCIE (Web of Science)、PubMed (NLM)、Scopus等重要数据库收录。

2020 Impact Factor: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