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向友良等 来源:《支序分类学》 发布时间:2022/12/23 15:20:01
地钱纲有了新的分类系统

2.jpg

形态多样的地钱纲植物。 课题组供图

苔藓植物是高等植物中第二大类群,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系统平衡、全球碳封存、活性成分的挖掘和药物开发,以及独特的基因资源储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对环境十分敏感的一大类群,苔藓植物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威胁而濒危灭绝。建立可靠的分类系统和确切地揭示苔藓植物的多样性是当务之急。

地钱纲是早期陆生植物的一个重要分支,是苔藓植物中唯一配子体具有气孔气室分化的一大类群。近日,华东师范大学苔藓植物研究团队建立了新的地钱纲分类系统,并命名了一个新属—拟花萼苔属。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分类学领域旗舰刊物《支序分类学》。

在本研究中,科研团队通过全球取样,基于叶绿体基因组、形态和生物地理数据的整合研究,构建了一个稳定可靠的地钱纲系统发育框架,把半月苔目归并到地钱目,把假钱苔科归并到钱苔科,从而建立了新的地钱纲分类系统。

他们还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发现,光苔科可能是地钱纲中唯一具有质体RNA编辑位点的类群。拟花萼苔属分布在我国青海、西藏、四川、云南和尼泊尔,目前只有一个种。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向友良、金鑫杰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讲师舒蕾、教授朱瑞良为共同通讯作者。(来源:中国科学报 胡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