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劲松等 来源:《临床医学》 发布时间:2021/9/7 17:26:03
新家族史评分系统预测乳腺癌新辅助含铂化疗疗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陆劲松团队首次提出并建立了一种新家族史评分(NeoFHS)系统,发现其可作为预测新辅助含铂化疗敏感性的一种新的有效生物标志物。该研究同时还提示,肿瘤的家族史在新辅助化疗中可能是把双刃剑,既可提示乳腺癌细胞对含铂化疗的敏感性,又可提示化疗对正常组织细胞的损伤、部分器官脏器不良事件发生率的提高。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柳叶刀》子刊EClinical Medicine杂志。

国际临床试验表明,铂类药物敏感性与同源重组缺陷(HRD)特别是BRCA1/2突变有关。值得注意的是,HRD尚不能解释所有具有肿瘤家族史的乳腺癌患者的铂类药物敏感性。一般来说,仅约20%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乳腺癌患者携带同源重组修复(HRR)基因突变。而肿瘤家族史可能反映的不仅仅是HRR基因突变,还可反映该突变以外的遗传潜在相关物质变化,如其他蛋白编码基因以及非编码RNA的变异、表观遗传失调和尚且未知的机制。那么,如何更加科学地量化评价乳腺癌患者的肿瘤家族史、以及家族史是否能预测乳腺癌接受新辅助含铂方案化疗的疗效等是目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了回答这一科学问题,研究人员首次提出建立了新的预测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疗效的肿瘤家族史评价系统(NeoFHS评分系统)以量化个体家族史作用,并分析了这一指标与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的病理完全缓解、生存预后和毒副反应的关系。

研究数据表明,NeoFHS可作为一种新的实用有效的生物标志物,相比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推荐的传统、经典的家族史评分系统(包括Ontario评分、Manchester评分和Pedigree评分)有更好的预测和预后能力。该系统不仅可用以预测乳腺癌接受新辅助含铂化疗后的病理完全缓解和生存结局,还与含铂化疗引起的毒副反应密切相关。该研究发现在临床病理因素的基础上加入NeoFHS将大幅提升模型预测能力。

陆劲松表示,未来需要通过前瞻性、大样本临床试验进一步验证该系统。该系统有望在临床实践中得到应用,有助于筛选新辅助含铂化疗方案的潜在应答者,指导不良事件管理。(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