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sabelle Plante 来源:《毒理学科学》 发布时间:2021/3/14 21:40:52
溴化阻燃剂可增加乳腺癌风险

研究人员为青春期前的雌性大鼠的乳腺染色以观察其发育。图片来源:Isabelle Plante/INRS

溴化阻燃剂存在于家具、电子产品和厨房用具中,可以在火灾发生时减缓火焰蔓延。然而,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些分子可能导致乳腺早期发育,与乳腺癌风险的增加有关。近日,相关论文刊登于《毒理学科学》。

部分阻燃剂被认为是内分泌干扰物,即干扰荷尔蒙系统。由于其分子容易逃逸,因此人们能在室内灰尘、空气和食物中发现它们。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接触可能会对乳腺造成问题,因为它们的发育受到激素的高度调节。该研究负责人、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所(INRS)教授 Isabelle Plante 说:“溴化阻燃剂会造成重大风险,特别是在人体发育敏感时期。”内分泌干扰物可以模仿激素,导致细胞做出不适当的反应。

在他们的实验中,研究小组将雌性啮齿动物在交配前、妊娠期和哺乳期暴露在一种在室内灰尘中发现的溴化物阻燃剂混合物中。在青春期前的大鼠中,研究小组注意到它们乳腺的早期发育。实际上,2017年的一项研究也在女性生殖器官中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所有这些影响都与乳腺癌风险的增加有关。

在这些研究中,大多数影响都是在受试者暴露于最低剂量时观察到的,而不是暴露于更高剂量。对于内分泌干扰物的现行规定,专家认为应该调整“安全”剂量数值。Plante表示,低剂量内分泌干扰物就将会造成长期后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