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云圻等 来源:《国家科学评论》 发布时间:2021/9/9 10:35:15
非氯溶剂可加工的新型双极性晶体管

PITTI-BT的分子结构

近日,《国家科学评论》杂志在线发表了科院化学所刘云圻院士、郭云龙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报道了一种非氯溶剂可加工的高性能双极性半导体材料。双极性聚合物半导体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逻辑电路和有机发光晶体管等电子器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目前国内外研究者已经报道了一些高性能的双极性聚合物,但是它们的光电子器件通常是用有毒的含氯溶剂加工的。为了实现有机电子器件的商业应用,该类材料应该是非氯溶剂可加工的。然而,大多数半导体聚合物几乎不溶于非氯溶剂。该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发非氯溶剂可加工的高性能双极性半导体聚合物。他们认为提高单体的摩尔质量可以降低聚合物的分子量,从而增加聚合物在非氯溶剂中的溶解度。基于这个想法,他们设计了一种大摩尔质量(2203 g/mol)的单体,从而合成了分子量较低(18.3 kDa)、在含氯溶剂(邻二氯苯)和非氯溶剂(对二甲苯)中都具有较好溶解度的异靛蓝聚合物(PITTI-BT)。

在此基础上,为了提高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器件的性能,他们尝试利用简单的偏心旋涂方法来制备PITTI-BT聚合物取向薄膜。紫外-可见吸收光谱表明,PITTI-BT在对二甲苯和邻二氯苯溶液中都可以形成预聚集,有利于固态取向聚合物薄膜的形成。原子力显微镜(AFM)表明从邻二氯苯和对二甲苯溶液制备的偏心旋涂薄膜实现了高度取向形貌。最后,他们配置了聚合物的对二甲苯溶液,使用偏心旋涂法制备了OFET器件。这些器件实现了创纪录的双极性性能,其空穴和电子迁移率分别为3.06和2.81 cm2 V−1 s−1。相比之下,使用传统的中心旋涂法制备的器件仅表现出1.51和1.31 cm2 V−1 s−1的空穴和电子迁移率。非氯溶剂和取向工艺相结合,为实现高性能的双极性晶体管提供了一种有效且环保的方法。(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