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et Cade 来源:《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1/3/25 20:25:26
食用加工肉类易患老年痴呆

英国科学家日前对涉及50万人的数据进行了研究,发现每天食用25克加工肉制品(相当于一片培根),会使患痴呆症风险增加44%。

相关研究成果3月22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但他们的研究结果还表明,吃一些未加工的红肉,如牛肉、猪肉或小牛肉,却有保护作用——每天吃50克可以使罹患痴呆症的概率降低19%。

研究人员正在探索食用肉类与患痴呆症之间是否存在联系。痴呆症目前影响了全球5%~8%的60岁以上人群的健康状况。

“在世界范围内,痴呆症的患病率正在上升,而饮食作为一个可调节的因素可能发挥了作用。”利兹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慧峰(音译)说,“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多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类与一系列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的增加有关。”

这项研究由利兹大学教授Janet Cade和Laura Hardie领衔。研究小组研究了英国生物银行提供的数据,以调查食用不同类型的肉类与患痴呆症风险之间的关系。英国生物银行包含了50万名40岁至69岁英国参与者的基因和健康信息。

这些数据涉及参与者食用不同种类肉类的频率,包括不吃肉类食品、每天一次甚至更多次等6种选择,这些数据由英国生物银行在2006—2010年间收集。这项研究并没有特别评估纯素食饮食对痴呆症风险的影响,但它包括了自称不吃红肉的人的数据。

在这些参与者中,有2896人在随后的8年跟踪调查中罹患痴呆症。这些人一般年纪较大、经济条件较差、受教育程度较低、吸烟的可能性较大、缺乏体育锻炼,更有可能有中风史和家族痴呆症史,而且更有可能携带与痴呆症密切相关的基因。在研究人群中,男性比女性更多地被诊断为痴呆症。

由于遗传因素,有些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3~6倍。但研究结果表明,食用加工肉类导致的患病风险是一样的,无论是否有患痴呆症的遗传倾向。研究表明,那些食用大量加工肉类的人更有可能是男性,且受教育程度低、吸烟、超重或肥胖、蔬菜和水果摄入量较低、能量和蛋白质以及脂肪(包括饱和脂肪)摄入量较高。

食用肉类此前被认为与患痴呆症的风险有关,但这是首次对参与者进行大规模的长期研究,以检验特定肉类种类和数量与患痴呆症风险之间的联系。

全球约有5000万痴呆症患者,每年新增确诊病例约1000万例。它的发展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包括饮食和生活方式。

“我们所做的任何探索痴呆症潜在风险因素的努力,都可能有助于降低这种使人衰弱的状况的发生率。”Cade说,“这项分析是了解我们的饮食是否会增加这种风险的第一步。”(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