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24 15:49:23
增加肉食和娱乐时间可抑制家猫“杀手本能”

图片来源:ASHLEY SWANSON/SHUTTERSTOCK

三岁的雌虎斑猫Minnie是个“连环杀手”。和许多家猫一样,它经常在晚上溜出去捕猎,然后把猎物带回来,这些猎物有鸟、老鼠、兔子和一些虫子。

当Minnie的主人让它参加了一项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组织的特殊的科学试验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Minnie和几十只猫被喂以富含肉类的食物,另一组猫则增加额外的游戏时间。实验结束后,这两组猫晚上带回的猎物都比之前少了三分之一。

“这些发现很有意义。”未参与该研究的雅典乔治亚大学兽医行为学家Sharon Crowell-Davis说,捕猎在猫的大脑中根深蒂固,而玩耍和食用肉类食物似乎可以满足它们的这种欲望。

研究发现,美国自由放养的家猫每年杀死多达220亿哺乳动物和40亿鸟类,导致全球63个物种灭绝。然而,许多猫倡导组织质疑这些数字,许多猫主人仍然让他们的猫外出,认为它们应该有行使自然行为的自由。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生态学家Robbie McDonald说:“倡导野生动物保护的人和爱猫人士之间一直存在着很大冲突。”McDonald开始寻找一个可能让两个阵营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McDonald及其同事从英格兰西南部招募了219名猫主人,这些猫经常在户外狩猎。他们将这些猫分为6组:其中一组猫是不改变其行为习惯的对照组;一组猫佩戴铃铛,使猎物更容易听到猫的声音;一组猫佩戴五颜六色的鸟类安全项圈,使鸟类能很容易地看到它们;一组猫采用“益智喂食器”喂养;还有一组猫的猫粮换成不含谷物、完全由动物蛋白制成的食物;最后一组猫的主人每天花5到10分钟和它们玩耍,模拟狩猎游戏。

在12周的时间里,主人们会对猫带回家的每一只动物拍照。最后研究人员发现,几乎所有的方法都抑制了猫的杀手本能,高肉饮食和游戏时间方法的影响最为深远,分别减少了36%和25%的动物死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McDonald认为,高肉饮食可能填补了猫饮食中的营养缺口,而且玩耍的时间满足了它们部分的狩猎本能。他说:“由于积习难改,大多数猫仍然会猎杀野生动物。但总的来说,数量大大减少了。”

美国鸟类保护协会野生生物学家Grant Sizemore对这项工作持保留态度。他推测,可能猫杀死了同样数量的动物,只是带回家的动物少了。他还指出,先前的研究表明,即使喂得很饱,猫也会捕猎。

Sizemore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仍然是把猫关在室内。他指出,室内猫也不太可能受伤或感染可能伤害自己和人的疾病。“把猫关在室内对野生动物、猫和人类社会都更好。”

Crowell-Davis说,让猫在有围栏的院子里运动也许是更好的解决办法。她认为,捕猎猫科动物有利也有弊,例如,它们可以控制携带疾病的啮齿类动物的数量。“重要的是要意识到,猫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她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ub.2020.1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