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庆安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1/11/16 9:03:50
研究提出光催化烯烃的卤代/吡啶双官能化新策略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庆安团队在光催化烯烃的卤代/吡啶双官能化方面取得新进展,发展出一种通过调控氧化淬灭活化模式和自由基极性交叉途径,实现光催化非活化烯烃的卤代/吡啶双官能化反应新策略。该策略作为对传统Heck型反应的补充,通过自由基反应过程避免了中间体β—H消除带来的底物限制,高效的将卤代基和吡啶基团区域选择性地加成到烯烃双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由简单底物快速构建复杂分子是有机化学的重要研究方向。其中,烯烃的催化官能化反应由于底物成本低且来源广泛而备受关注。虽然经典的Heck反应和还原型Heck反应提供了烯烃的芳基化和氢芳基化的有效途径,但这些方法都涉及了卤原子的消除,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废弃物。此外,碳卤键的选择性构建也十分重要,它是多种官能团转化的重要反应位点。因此,在不牺牲卤原子的情况下,实现烯烃双键同时构建新的C—C和C—X键具有重要意义。

陈庆安团队一直致力于发展不同催化体系,以实现烯烃选择性催化转化与合成。在前期相关研究的基础上,该团队最近利用卤代吡啶和非活化烯烃作为简单的反应底物,采用光催反应策略来实现非活化烯烃的卤代/吡啶双官能化。团队通过添加三氟乙酸,促进卤代吡啶底物发生质子化,使铱光催化剂更易于发生氧化淬灭,激发质子化的卤代吡啶产生亲电性吡啶自由基,进一步与富电子的非活化烯烃发生加成;氧化态的铱光催化剂可将生成的烷基自由基中间体氧化为碳正离子,进一步捕获体系中的卤负离子,实现C—C键和C—X键(X=Cl,Br,I)的选择性构建。此外,该团队还进行了Stern—Volmer荧光淬灭、循环伏安法、量子产率测定等机理探究实验和动力学研究,解释了反应途径调控的机制和反应机理。为了进一步验证该反应的实用性,该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化实验:利用烯烃的卤代吡啶双官能化产物的碳卤键,可发生进一步的消除反应;以及与亚磺酸盐、硫氰酸盐、苯硫酚和叠氮钠的取代反应,得到相应的转化产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