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isa Bergami 来源:《生物学通讯》 发布时间:2020/7/5 23:53:04
塑料污染威胁南极生态

在地球上最偏远的地方,一种塑料进入了一种小动物体内,这种入侵可能会破坏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食物网。

2016年2月,研究人员在南极洲海岸外的乔治王岛发现了一大块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它被用于家庭绝缘、包装和其他用途。泡沫上覆盖着苔藓、地衣、微小的藻类和一毫米长的六足生物,这些生物被称为南极弹尾虫。

在近日发表于《生物学通讯》的文章中,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的Elisa Bergami和同事在4个弹尾虫样本中检测出了聚苯乙烯的化学指纹,表明这些动物在吃泡沫上生长的藻类和地衣时意外地摄入了这些碎片。

研究人员警告说,这是令人担忧的原因。在没有冰川的地区和岩石海岸,企鹅栖息和海豹聚集的地方,南极弹尾虫形成了简单但有功能的食物网。塑料垃圾可能成为南极洲本已脆弱的生态系统的新危险。(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